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徐成宏:欧银行动力度未定市场反应是否过早

时间: 2014-05-29 16:30:45 来源: 汇金网  网友评论 0
  • 预计欧洲央行将会在下周的会议上宣下调政策利率,同时可能宣布有针对性的流动性措施。北京时间周四晚间20:30,美国商务部将会公布第一季度实际GDP修正值年化季率,预期为萎缩0.5%,前值增长0.1%。

  汇金网5月29日讯——昨天美元指数继续走高,刷新近1个半月高点80.58,非美货币中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尤其是欧元和英镑表现最为疲软,欧元兑美元也未能守住此前在1.3610的支撑区间,最终1.36关口亦告彻底失守,英镑兑美元汇价则更是重跌百余点,而与此同时,现货黄金价格则再度刷新2月10日以来的新低。

  市场认为,欧银宽松预期继续对欧元构成拖累,昨天美国方面并无进一步的重要经济数据发布,且稍早乌克兰大选和欧洲议会选举的消息结果状况也已被市场投资者咀嚼消化殆尽,因此,欧洲央行在6月5日所召开的至关重要的政策会议,也就再度成了大家关注的最大焦点。

  欧银行动或铁板钉钉

  因数据显示,德国失业人口意外攀升,以及欧元区货币供应增速放缓,加大了欧洲央行推出更多刺激政策的可能性,对于欧洲央行某些政策行动的预期一直在升温,这是近期欧元表现欠佳的一个关键原因。

  数据显示德国5月份失业率虽然维持在6.7%不变,但失业人数却大增2.4万人,与此前各界预计的减少大相径庭。这似乎意味着,在有效的刺激性宽松货币政策持续阙如的情况下,欧元区任何一个成员国都难以独善其身,这也进一步降低了欧洲央行在此后采取降息乃至购债等措施的门槛。

  在5月初的政策新闻发布会上,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就明确指出6月份的会议上可能会是欧洲央行推出更多宽松措施的恰当时机,这令投资者充满了期待。由于经济增速和通胀并没有显示出回升迹象,再加上货币市场因很大程度上缺乏银行间拆解而带来的流动性危机,欧洲央行可能不得不采取行动。

  昨天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市场各界目前普遍预计预期欧洲央行会在6月政策会议上将存款利率从零调降至-0.1%,而再融资利率也可能从目前的0.25%下调至0.1%。欧洲央行可能下调存款利率至零以下会与针对银行向中小企业贷款提供新的长期资金,即所谓的长期再融资操作同时推出,以帮助提振欧元区信贷。

  目前市场的关注点已不再是欧洲央行届时会否有所行动,而是会采取何种形式何种力度的行动,鉴于目前欧洲央行这观点对此方面的具体细节仍然三缄其口未有给出定论,因而市场谨慎情绪仍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

  欧洲央行执委默施周三即表示,下周欧洲央行会议上可能产生一个政策组合,用于应对低通胀和低信贷增速,但实施的时机可能会不同,举措的实施与否将取决于准备情况,欧洲央行未看到近期有通缩风险,但央行对此前景有做准备。

  本月初以来欧元兑美元汇价持续逐波下行的状况,已经凸显了欧洲央行宽松预期的效果,尽管默施在周三的讲话中也指出,汇率对欧元区通胀水平表现确实有一定影响,但不会成为欧洲央行的政策治理目标所在。

  预计欧洲央行将会在下周的会议上宣下调政策利率,同时可能宣布有针对性的流动性措施。然而,欧洲央行立刻推出大规模资产购买措施,即所谓的量化宽松措施仍然困难重重,其更稳妥的做法可能会是下调通胀预期,特别是短期通胀预期,并以此来为未来最终推出QE进行铺垫。

  当然,欧洲央行的许多政策措施,仍需要欧元区内最大经济体德国方面的配合。本月稍早,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已经在讲话中对欧洲央行在6月份采取宽松行动的前景开了绿灯,这也令市场投资者对此前景信心更足。昨天德国经济就业数据意外低迷的状况也进一步增加了欧洲央行采取宽松政策措施的紧迫性。

  自从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发表6月份采取行动以来,欧元已经连续下跌400点,这跟本年度欧元波幅500余点相比跌幅还是很大的,因此笔者认为市场对欧洲央行的宽松预期反应过度,这样以来6月份欧洲央行会议上即使采取行动,欧元又能有多大的表现,难道又要继续上演买事实卖消息的行情。

  美国一季度GDP预期悲观

  今天美国第一季度实际GDP修正值年化季率将是日内的重中之重。此前,由于极端严寒天气的影响,自去年四季度起美国经济受到了较大的拖累,而此次市场人士预计美国一季度的GDP增速将由初值增长0.1%被进一步大幅下修至负增长0.5%左右。

  北京时间周四晚间20:30,美国商务部将会公布第一季度实际GDP修正值年化季率,预期为萎缩0.5%,前值增长0.1%。尽管受二季度以来的美国数据向好提振,美元指数近期持续走高,但不少市场人士可能仍担忧美国一季度GDP或扮演美元上行道路上的拦路虎。

  这样的预期显然与目前美元节节攀升的走势不相吻合,而相信不少投资者目前可能已开始担忧,如此疲软的GDP预期是否会对美元升势构成打压。

  市场认为,投资者大可不必对美国经济在今年一季度可能出现的负增长状况感到过度焦虑。一季度美国经济之所以表现低迷,一方面可能是因为受到了奇寒恶劣天气的影响,一方面也是因为每年一季度本身就是经济增速相对滞缓的时期。

  也就是说,即使一季度GDP修正为萎缩0.5%,但美国经济增长和美联储政策的总体趋势前景并不会因此而发生根本的变化,市场更需要关注的是二季度美国经济的表现。

  目前来看,除非今晚的GDP修正值结果相较市场预期亦远远不如,否则即便年化季率陷入萎缩,可能也不会对美元产生太大的负面影响。当然,在数据公布最初的超短线行情中,投资者仍需做好一定风险防范。

  除了GDP数据外,今晚美国方面还将有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和4月NAR季调后成屋签约销售指数这两个重要数据公布,亦值得投资者留意。在临近月末以及下一个超级周之际,本周最后两个交易日的市场行情,显然仍颇具看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汇金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