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看好金融对外开放前景 掘金中国市场商机

时间: 2014-05-28 09:09:09 来源: 期货日报  网友评论 0
  • 对于港交所上市有色金属迷你合约,一些市场人士认为,人民币计价的期货合约可为中国大陆客户提供交易结算方面的便利,同时也有助于提升人民币国际化程度,并将提升香港在亚洲区域内的大宗商品市场影响力。值得注意的是,与LME有色金属合约中采用实物交割方式相比,港交所迷你金属合约中只能采用现金交割。

        1 以香港为跳板进军中国大陆市场

  “就目前的经济阶段来说,亚洲比西方经济体有着更多对于金属商品的需求,以及对相关对冲工具的需求。”Marex Spectron全球金属业务部负责人Simon van den Born向期货日报记者表示,尽管在过去的两年中,随着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同时中国经济也正在从以出口为主的经济转型为本土化和国内驱动模式,其对现货金属的需求在慢慢减少。取而代之的则是对于投机和其他资产类型的周期性产品的需求。

  据了解,作为目前国际市场中知名大宗商品和期货经纪机构之一,Marex Spectron相当重视亚洲市场开发。2011年、2013年,公司分别在香港和新加坡设立分部。其中,香港分公司主要关注金属和国际市场,主要面向亚洲客户;新加坡分公司则侧重于能源及黑色金属。

  “去年,我们在亚洲地区的业务保持高速增长。”Simon告诉记者,亚洲市场客户在公司金属品种方面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未来,其比重可能还会继续增长。今年第一季度,中国市场客户占公司总成交量的比例增长很快,但是随着宏观经济运行速度的降低,接下来可能不会有那么快了。

  面对中国市场可能由于宏观经济减速带来的负面影响,Simon表示,公司的市场业务计划已经对缓慢增长的损失有所预期,并且已经在筹划其他方面的业务拓展,即便在整体市场下降时,也将充分利用公司自身专业优势来提升市场份额。“今年公司业务最主要的推动力是镍期货,其交易量上升了两倍。由于印尼出口政策调整,镍的需求正在增长。今年,公司可能还会在亚洲不锈钢业务上做一些尝试。”

  “我们非常渴望能在中国大陆开设一家分公司,但是目前来看显然不太可能。”Simon向记者表示,由于在政策、法律等方面仍需要进一步熟悉和适应,Marex Spectron短期内还没有直接在中国大陆开设分部的计划。“目前香港还是最好的选择,以此为跳板进军中国大陆。”

  2 香港上市人民币计价衍生品孕育市场机会

  4月下旬,港交所宣布年内将推出四只商品期货合约,分别为伦敦铝期货迷你合约、伦敦锌期货迷你合约、伦敦铜期货迷你合约和API8动力煤期货。其中,三只伦敦金属期货迷你合约将以人民币进行交易,合约单位均为5吨/手,最终结算价将采用LME相关品种的结算价。同时,API8动力煤期货合约将以美元计价进行交易,合约单位为200吨,结算价将参考阿格斯/麦氏煤炭价格指数。

  对于港交所上市有色金属迷你合约,一些市场人士认为,人民币计价的期货合约可为中国大陆客户提供交易结算方面的便利,同时也有助于提升人民币国际化程度,并将提升香港在亚洲区域内的大宗商品市场影响力。

  “我们都希望能够成为港交所的会员,也很有兴趣成为港交所未来上市的金属期货品种做市商。”对于参与未来港交所的有色金属交易,Simon的态度相当积极。而在被问及市场有一些经纪商、贸易商可能会对初期参与港交所迷你金属期货交易保持观望时,Simon指出,这些有色金属和煤炭期货合约将比较有利可图。对于港交所与LME之间存在的潜在竞争关系,Simon认为,港交所不太会动摇LME的市场地位,因为两个市场间的合约差别很大,并且LME一直是作为商品期货、金属期货的标杆而存在,其拥有行业所认可的定价参考。港交所在这方面暂时还无法与LME相抗衡。

  值得注意的是,与LME有色金属合约中采用实物交割方式相比,港交所迷你金属合约中只能采用现金交割。由此,一些市场人士担心,这可能会对一些国外投资者形成障碍。

  “从风险管理的角度看没什么问题,甚至用现金交割反而是一个更便利的方法。”Simon表示,而从商业角度来说,这些迷你合约对个人投资者的吸引力会更大一些。至于LME会不会被港交所抢了生意,Simon认为,这两个市场有着截然不同的合约和特点,随着未来香港市场的发展,可能还会有一些CME市场中的个人投资者转战港交所。

  由于港交所迷你金属合约以人民币计价和结算,结算价是参考LME当天结算价并用港交所的人民币汇率期货进行换算,这会否给海外机构投资者带来麻烦?Simon向记者表示,如果期货交易需求和货币兑换需求合理的话,这可能会带来一些问题。例如,当那些位于伦敦或者德国的海外投资者进行交易时,在岸人民币清算也必须保持同步。如果期货交易与兑换不合拍的话,那就会产生问题。对于如我们一样的海外机构来说,这种结果并不太理想。

  不过,在Simon看来,LME、Comex和上期所的金属合约规格差别很大,套利空间不大。此外,对于后续香港离岸人民币衍生品市场的前景,Simon认为,随着交易日趋成熟,未来港交所还可以考虑上市铁矿石、钢铁类等期货,因为这些品种也是当前亚洲投资者和产业客户参与较多的品种。

  3 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机会多

  随着后续上海自贸区有关领域配套政策相继出台,黄金、原油等国际交易平台也有望年内落地自贸区,海外机构是否有兴趣参与其中?

  “我们会持续关注上海自贸区方面的最新进展情况。”Simon向记者表示,从客户需求的角度来看,这些产品的具体设计应考虑到海外投资者的交易习惯,我们会关注这些大宗商品的交易情况并择机参与。但是,对海外投资者来说,如果这些产品只能用人民币计价交易并用人民币现金交割的话,这可能会是个不小的挑战。

  就在海外经纪机构积极开拓中国市场时,国内一些金融机构也开始纷纷走向海外,近年来先后有广发期货收购法国Natixis期货部门,工商银行继续增持收购南非标准银行等。对此,Simon认为,这些都是经济积极互动的良好例证。从他个人的观点看,上述两起并购案例都是在分销渠道与专业优势方面的有机结合。如果这些并购能够最终取得成功,将会继续鼓励其他公司效仿。而从长时段的发展逻辑看,未来伴随着这样的海外并购越来越多,从长期发展的合理逻辑来看,未来会有更多海外市场专业人士进入到中国的金融机构,增强这些企业的竞争力。

  而在谈及Marex Spectron公司与亚洲市场中机构客户的合作时,Simon告诉记者,公司在日常运营中形成了一个综合型客户群,涵盖了生产商、终端消费者、贸易公司等,也包括了银行、对冲基金等金融领域的客户。其中,与金融机构的业务是公司整体业务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不过,目前在香港分部,公司的业务主要在企业客户之间开展。同时,公司在香港市场中也形成了一个大的生态群,包含了当地众多期货经纪商参与其中。

  Simon表示,中国经济正在缓慢增长并经历转型,对于市场交易和再平衡会有一定的副作用。目前大宗商品市场关注的焦点仍在于需求端能否有所改善,尽管需求仍在持续降低。但是在接下去的两个季度内,市场需求可能会有所好转。目前能看到不锈钢市场有一些上升的空间和利益,镍市场正在转型,而锌市场已经趋于平衡。许多人认为全球铁矿石产能过剩,中国钢铁产量过剩、供电方面也令人担忧,还有空气治理政策的转型等。“而这些转型造成的影响,从供应方面来说,我觉得在接下去的两个季度,市场价格可能相对稳定,但是更多供应端的上游产品价格可能会走低。”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期货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yangjie)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