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高风险却无评估 星展银行再曝“诱骗”式销售

时间: 2014-05-04 16:28:22 来源: 中金在线网  网友评论 0
  • 近日,据报道,有媒体记者接到了星展银行客户经理苏珊(化名)打来的电话,其在电话中向记者推销一款贵宾理财产品,称年化收益最低10%,且保证收益。相关规定还明确,商业银行不得将存款单独作为理财产品销售,不得无条件向客户承诺高于同期存款利率的保证收益率。

\
 

  近日,据报道,有媒体记者接到了星展银行客户经理苏珊(化名)打来的电话,其在电话中向记者推销一款贵宾理财产品,称年化收益最低10%,且保证收益。而当记者询问是什么理财产品时,却表示不能公示。后据查,原来是一款高风险、却毫无风险评估的“地雷”产品,当事人称差一点就上当受骗。

  高收益,却不能披露的理财产品

  “此款产品在春节前仅为私人银行客户即资产在600万元以上客户专属定制,因为2013年是星展银行服务中国大陆市场20周年,所以近期将这款产品拿出来回馈普通客户。”星展银行销售人员如是介绍。

  在电话中,苏珊先是询问了记者的理财需求和目前在做的理财产品,当记者表示最近将有一笔理财产品到期时,苏珊立即向记者推荐了这款贵宾理财产品,但当记者询问产品名称时,其却三缄其口。

  苏珊介绍说,这款理财产品保证年化收益10%,而且可以写在合同中,让记者不用担心收益问题。此外,其还表示这款产品销售渠道比较隐蔽,在星展银行官网也没有披露过,因为这些定制类产品监管层有规定不能公示。

  然而,记者后来查阅银监会相关条款,中国银监会2008年在《关于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中要求,充分履行银行责任,切实做好信息披露。其中,要求银行向客户提供理财产品账单、市场表现情况报告、收益情况报告以及向客户提供收益测算依据的规定,做好信息披露,充分保障客户金融信息知情权。银监会在2011年6月底发布的《商业银行理财产品销售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指出,商业银行销售理财产品,应当做到成本可算、风险可控、信息披露充分。上述监管办法并未提及定制产品不能披露的问题。

  相关规定还明确,商业银行不得将存款单独作为理财产品销售,不得无条件向客户承诺高于同期存款利率的保证收益率。

  “在推销过程中,理财经理没有问及投资人的风险偏好,就推销如此高收益产品,而高收益往往意味着高风险,一旦出现问题,必然使投资者受到较大的损失,保证收益率虽然在银行业有着不成文的默契,但是根据监管规定是一定不允许写在合同中的,说到底,买者自负的市场必须要让投资者渐渐适应”.

  实为高风险产品“ELN” 早已匿迹数年

  当记者拿到此款产品的大致说明时,才发现,高收益产品原来是一款ELN产品,投资香港市场50万元人民币起做,投资美国市场70万元人民币起做,约定期限由客户自行决定,而这类产品自2008年金融海啸开始,因极高的风险性已沉寂数年。

  据了解,ELN中文名称是股票挂钩票据,挂钩标的通常为一只股票或者几只股票。在记者拿到的星展银行理财产品介绍中写明,ELN是一款挂钩单一标的的结构性票据产品,挂钩标的可以由客户根据自身情况来选择(星展银行也会推荐标的),可以涵盖全球市场,主要集中在美股、欧股和港股上。

  具体获得收益的方法为,客户首先需要选择一只股票作为标的,例如客户选择了苹果公司股票,假设期限为2个月、协定98%的折价率,则系统会告知票息为11.03%,即在两个月的运行期间,客户拿到的票息为11.03%(年化)。两个月到期的时候,在定价日,若苹果公司股票当天收市的股价大于协定的价格,产品结束,星展银行返还客户本金和票息;如果定价日当天收市的股价小于协定的价格,则客户的本金和票息全部用来按照协定价格买入苹果的股票,客户持有,且无固定期限,可每日赎回。

  在星展银行推荐的股票名单中,腾讯、联想控股皆榜上有名。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这款产品收益率还可以根据投资人协定价格不同而有高有低。如腾讯股票如果协定94%的折价率,客户的年化收益率将达到17.07%,而若协定92%的折价率,年化收益只有12.82%。

  星展银行理财经理还向记者强调,这款产品目前卖得很好,大部分客户都是获利的,而且即便是被动买入了股票,股票上涨获利也十分可观。

  据报道,虽然客户经理将产品说的天花乱坠,ELN的风险却是极高。首先客户需要承担汇率变化的风险,此外买入股票后的损失都由客户自行承担。或许是出于让消费者打消风险过高的顾虑,记者发现,星展银行将潜在风险用客户需承担本金波动来形容,而并非本金损失,这样模糊的形容对客户意识到高杠杆风险是极为不利的。

  2013年调查榜:

  外资行投诉率排第一弱化理财产品风险排第一

  根据银率网最新公布的调查显示,2013年外资银行投诉率在各类银行中依然排名第一,投诉率达14.63%。而在购买理财产品的各类误导现象中,回避或弱化理财产品风险排名第一,占比为24.4%,其次为夸大银行理财产品收益,占比为18.9%。

  业内人士表示,ELN的产品名声不佳,为了完成销售任务,客户经理就要制造噱头,往往是吹嘘收益、掩饰风险,此类产品的说明书更是如同天书,一般客户难以读懂,成为潜在的风险隐患。

  据报道,在十几年前ELN便已面世,且在2007年一度畅销。前港交所主席之女莫慧馨曾以不当销售为由向汇丰私人银行索偿8000万港元。莫慧馨于2003年1月至2007年11月,与汇丰订立310份ELN及350份Accumulator合约。莫慧馨在2007年11月知悉其投资牵涉股票价值达9000万美元(约7亿港元),决定将合约平仓,损失8000万港元。莫慧馨称如果一直让合约到期,其损失高达2.5亿港元。

  相关新闻

  投资者亏损上亿星展内地推销打折股

  内地投资者在星展银行(香港)有限公司的户头上存入数千万元,1年多后不仅这些钱化为乌有,自己反倒欠星展(香港)数千万元。这不是“天方夜谭”,据报道,2009年5月,星展(香港)已经向香港和内地法院提出诉讼,向多名内地客户追讨巨款。

  买“打折股票”亏损上亿

  接受投资者的委托,将依法维护客户合法权益的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肖金泉曾表示,一时难以统计一共有多少内地客户遭遇星展的追讨,但金额一定巨大。据报道,星展(香港)的私人银行客户薛女士曾向媒体反映,自己在2007年7月、8月间,在星展(香港)客户经理的游说下,成为该行私人银行客户。按照国际银行业的通例,私人银行客户是银行最高端、最优质的客户,应当享受顶级理财服务。薛女士累计往星展(香港)账户存入8088万港元,并在客户经理的电话推荐下,同意购买所谓“打折股票”。2008年11月,薛女士在星展(香港)的账户被冻结,银行对账单显示,其总资产净值为-9446万港元。

  肖金泉指出,事实上,这些客户购买的根本不是“打折股票”,而是一种风险极高的金融衍生产品——“股票累积期权合约”,英文名叫“Accumulator合约”。由于谐音缘故,香港金融界人士将其戏称为“I kill you later(我待会儿再杀死你)”。这种产品最大杀伤力是:客户的盈利在事先就被锁定,但如市场逆转,其亏损将被无限放大。香港中信泰富就因为购买这种产品几乎被“杀死”,2008年巨亏近150亿港元。

  星展银行多处涉嫌误导

  肖金泉认为,在内地客户心中,把钱放在银行最安全不过,即使投资亏损至多也就是把本金亏掉,不至于掉进无底深渊。星展(香港)的业务员正是利用了内地客户对传统银行业务理解和对银行的信任。

  据他了解,星展(香港)的业务人员在和内地潜在客户接触时,都是以向客户推介“打折股票”为名,强调可帮助客户以低于市价价格买股票,并承诺这笔存款绝对安全、可随时支取。此外星展(香港)长达几十页的合同全部用英文书写。

  根据香港地区法律规定,私人银行向“专业投资者”出售Accumulator产品文件无须证监会核准。肖金泉指出,为了逃避监管,星展业务人员劝说完全不懂的内地客户在合同上将自己表述为“专业投资者”,不但没有将“专业投资者”的风险告知客户,反而让客户误认为“专业投资者”将享受更多的投资优惠。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金在线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