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东亚银行启动跨境人民币支付 部分外资行仍观望

时间: 2014-04-10 09:16:3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网友评论 0
  • 东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亚中国)宣布,日前已与上海盛付通电子支付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付通)签署《跨境电子商务人民币支付业务合作协议》,成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内首家启动跨境电子商务人民币支付业务的外资银行。

  东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亚中国)宣布,日前已与上海盛付通电子支付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付通)签署《跨境电子商务人民币支付业务合作协议》,成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内首家启动跨境电子商务人民币支付业务的外资银行。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花旗、渣打、汇丰等外资银行方面了解到,目前其均未启动跨境电子商务人民币支付业务,这些银行表示尚未找到合适的契机启动相关业务,仍持观望态度。

  外资行首启跨境人民币支付业务

  今年2月,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正式宣布,在上海自贸区内启动支付机构跨境人民币支付业务试点,以满足日益增加的跨境人民币支付服务需求。

  东亚中国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跨境支付业务的快速发展,希望借此契机,积极拓展有关业务,并于近日与盛付通达成合作协议,成为上海自贸区内首家与第三方支付机构签约的外资银行,为客户提供有关服务。

  据了解,在跨境电子商务人民币支付业务中,银行主要对第三方支付公司的客户备付金进行存管管理,及提供相关资金收付服务。东亚中国方面表示,此次与第三方支付公司合作开展跨境电子商务人民币支付业务,可拓展其国际贸易支付业务及其他经常项目的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进一步拓展业务空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通过该业务,东亚中国的境内个人客户可直接使用人民币进行 “海淘”、支付留学费用和订购境外机票酒店等。此外,东亚中国的境内公司客户可直接利用此渠道获得人民币货款,运用跨境电子商务进行人民币结算。据悉,上海银监局近日已正式批准东亚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支行开展个人业务。

  就跨境支付对银行的影响,中国银行上海分行行长潘岳汉曾表示,支持第三方机构进行跨境人民币支付,也为商业银行自身业务创新留下了空间。例如,跨境资金对投资与兑换需求将会增加,包括理财产品、债券产品和避险产品等,都有很大的创新空间。

  部分外资行暂持观望态度

  2013年12月2日,央行发布《关于金融支持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意见》(即俗称的央行自贸区30条),指明自贸区金改的四大方向,即探索投融资汇兑便利化、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深化外汇管理改革。

  其后,跨境人民币业务最先开展。12月5日,央行、上海自贸区管委会组织7家银行与7家企业签订跨境人民币资金池和跨境人民币借款的项目合约。

  今年2月,央行正式宣布在上海自贸区启动第三方支付机构跨境人民币支付业务试点。首批包括快钱、盛付通、银联、通联、东方电子在内的5家第三方支付机构,分别与包括中行、工行、建行、招行和民生银行的上海分行在内的合作银行对接签约,正式启动自贸区内的跨境人民币结算。

  央行自贸区30条第14条明确指出:上海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可与区内持有《支付许可证》且许可业务范围包括互联网支付的支付机构合作,按照支付机构有关管理政策,为跨境电子商务 (货物贸易或服务贸易)提供人民币结算服务。

  针对东亚中国成为首家启动该业务的外资行,记者也同时采访了花旗中国、渣打中国、汇丰中国等外资行,上述银行均表示,目前尚未启动跨境电子商务人民币支付业务,认为还没找到适合的契机来启动相关业务。

  花旗中国方面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跨境电子商务人民币支付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并将进一步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的快速发展。花旗正与相关企业及支付公司就此开展积极探讨,将适时推出相关业务。”

  根据央行上海总部今年2月份公布的《关于上海市支付机构开展跨境人民币支付业务的实施意见》,符合注册地、业务范围等相关条件的上海市支付机构,可参与跨境人民币支付,开展各种创新业务,包括金融增值、综合现金管理、综合支付方案、境内外综合银行卡收单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沙斐 (责任编辑:yangjie)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