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英央行将签署人民币清算和结算协议

时间: 2014-03-27 16:33:44 来源: 华尔街见闻  网友评论 0
  • 英国财政部本周三表示,英国央行与中国人民银行已同意签署人民币清算和结算协议,这是在亚洲以外的首个此类协议,被认为将进一步增强伦敦作为西方人民币交易中心的地位。一些分析师认为,伦敦作为全球美元和欧元交易主要中心的地位,使其自然成为香港以外人民币交易的首选场所。

 

  英国财政部本周三表示,英国央行与中国人民银行已同意签署人民币清算和结算协议,这是在亚洲以外的首个此类协议,被认为将进一步增强伦敦作为西方人民币交易中心的地位。

  该协议使得人民币交易可以直接在伦敦结算,而不用绕道中国大陆的代理银行或者香港的中国银行,这将吸引更多投资者和公司。此外,新加坡和台湾也有中国银行的分支机构提供清算服务。

  中国人民银行和英格兰银行将于下周一(3月31日)在伦敦签署谅解备忘录。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说:“过去三年我们努力确保伦敦成为在西方领先的人民币交易中心。这个努力获得了回报,两国达成协议标志着我们又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英国财政部在声明中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英国首相卡梅伦在海牙出席核安全峰会时会晤,双方讨论了两国央行之间的合作。

  苏格兰皇家银行中国市场负责人Janet Min表示:

  目前伦敦还是要依靠香港获得人民币流动性及清算服务,但如果能在伦敦拥有一家清算银行,则可大大提升人民币相关交易及债券发行活动,同时也可以帮助欧洲其他金融中心扩展人民币业务。

  中国政府从2009年开始推动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但管制政策仍使企业很难实现用人民币直接支付。

  自从2009年中国使香港成为其首个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以来,全球和地区性金融中心就一直在激烈竞争主要人民币市场的地位,中国政府力图使人民币成为挑战美元在全球贸易中的霸主地位的有力竞争者。新加坡和伦敦成为热门候选,东京、悉尼、卢森堡和吉隆坡也在争相抢夺一席之地。

  根据国际清算银行(BIS)的数据,过去三年来人民币交易规模增长了逾两倍,2013年达到1,200亿美元/天。但这个数额还远不及美元,美元的日均交易规模在4.65万亿美元。

  去年10月, SWIFT(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报告显示,伦敦在中国大陆和香港以外地区的人民币交易中占比62%,远超占比分别仅有15%、10%和8%的美国、法国和新加坡,巩固了全球离岸人民币中心的地位。

  一些分析师认为,伦敦作为全球美元和欧元交易主要中心的地位,使其自然成为香港以外人民币交易的首选场所。

  去年11月,英国央行即表示,已准备帮助成立人民币清算机构,奥斯本今年2月时曾称:

  中国这样的大国应当拥有一种全球货币。中国应当借助伦敦这个国际金融中心壮大人民币业务。

  SWIFT此前发表的报告称,今年2月份人民币作为全球支付货币的排名微跌一位至第八位,市场占有率为1.42%。前七位分别为美元、欧元、英镑、日元、澳元、加拿大元及瑞郎。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华尔街见闻 作者:金泽 (责任编辑:yangjie)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