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王立新:互联网理念为普惠金融提供发展基础

时间: 2014-03-27 14:37:28 来源: 和讯基金  网友评论 0
  • 以“创新、融合、普惠金融”为主题的2014(第九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年会暨资产管理高层论坛于2014年3月27日在北京隆重召开。银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立新在年会上表示,随着新技术的发展,随着互联网的普及,普惠金融已经到了可以大发展的阶段。

银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立新

银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立新

  和讯基金消息 以“创新、融合、普惠金融”为主题的2014(第九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年会暨资产管理高层论坛于2014年3月27日在北京隆重召开。和讯基金全程图文直播本次年会。银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立新在年会上表示,随着新技术的发展,随着互联网的普及,普惠金融已经到了可以大发展的阶段。除了我们原来设置的小额贷款公司、村镇银行开始蓬勃发展,同时更代表新的方向,对小额贷款公司提供新的模式,像阿里小贷,为商户提供小额贷款,为余额宝提供一定的增值服务,所以互联网的发展,互联网的理念为普惠金融提供了大发展的基础。

  以下为王立新发言实录:

  王立新:

  对普惠金融没有太多的理解,但是我上百度上看一下什么叫普惠金融,它是联合国在2005年提出的针对小额贷款的概念,后来成了发展金融的概念,它的含义是为所有的阶层和群体提供高效和全方位的金融服务。从这个定义上来说,我觉得普惠金融是我们目前非常需要发展的,它实际上是个金融体系。所以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上,党的文件里第一次提出了要发展普惠金融,鼓励金融创新,丰富金融产品的层次,提的非常好。应该说党中央已经意识到整个金融体系需要比较大的改变,才能适应我们下一步全面深化改革的需要。

  提到普惠金融,我们以前普惠做的不好,我们传统金融没有做到普惠,这里面它是有原因的。并不是说我们传统的银行或者是传统的金融机构不愿意干这个事,也不一定有很多原因。因为传统银行考核指标有风险指标、坏账率,同时还要考虑成本。因为普惠金融要对成千上万的个体,成千上万的中小微企业和成千上万的消费者提供服务,这对传统银行来说成本是非常高的,有那么多的市场推广,并且它的利润非常薄。风险也比较大,后来下行政命令必须找多少家资产规模在多少以下的,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当然这是银行自身考虑的。同时,做了很多努力,但是效果不明显,这是现在提出普惠金融非常重要的前提。

  但是随着新技术的发展,随着互联网的普及,普惠金融已经到了可以大发展的阶段。除了我们原来设置的小额贷款公司、村镇银行开始蓬勃发展,同时更代表新的方向,对小额贷款公司提供新的模式,像阿里小贷,为商户提供小额贷款,为余额宝提供一定的增值服务,所以互联网的发展,互联网的理念为普惠金融提供了大发展的基础,这是我对普惠金融的几点理解。

  说到基金怎么样才算是普惠金融的概念,主要是投资者,我非常羡慕林总做的,他们基本做到了是普惠的,像401K和退休计划,后来又发展出个人退休账户收入比较低的养老金计划,以及主要为投资者服务的退休日基金,我觉得他们的产品创新,按照都是者不同的风险收益偏好设计产品,这是非常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的。最重要的一点,美国基金发展的比较好,我们要向美国学习。但是很重要的一点,美国基金是有业绩的,多少年来统计,基金市场和基金社会投资者提供了非常好的回报,这一点恐怕我们还学不了,我们的市场是有问题的,市场波动太大。所以对我们来说,基金行业的大发展,当然我们寄希望于改革的成功,企业上市公司业绩的稳定。同时,我们也非常希望监管部门在产品创新方面提供更多的政策环境,让市场开发出更适合老百姓需要的产品,谢谢大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和讯基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