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自贸区“晒”金融创新案例

时间: 2014-03-25 16:00:00 来源: 新民晚报  网友评论 0
  •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即将满半年,在金融创新方面出现了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议息”外币存单等新做法。批9个有特色的自贸区金融创新案例以自贸区实体经济需求为导向,围绕“存、贷、汇、投”等服务,主要集中在6个方面:

  本报讯 (记者 谈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即将满半年,在金融创新方面出现了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议息”外币存单等新做法。今天上午,自贸区金融工作协调推进小组办公室、市金融办和自贸区管委会共同发布了自贸区金融创新案例。

  自贸试验区金融工作协调推进小组办公室主任、市金融办主任郑杨上午透露,自贸区挂牌以来,“一行三会”总共出台51条金融支持自贸区建设的政策措施;截至2月底,共有43家有牌照金融机构、102家股权投资机构等类金融机构、约1000家投资和资产管理公司等入驻区内。区内落户金融类机构已达1383家。他表示,“这些金融创新案例就像散落的珍珠,串起来就成为美丽的项链。”今后政府在推进自贸区金融开放创新上,将做到“两个尊重”,即尊重市场规律、尊重群众创造,还要做到“两高、两少”,即高效服务、高度透明,少审批、少收费。

  据介绍,在各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下,自贸区金融开放创新取得了积极进展。在制度层面,目前已基本形成了自贸区金融开放创新的制度框架体系,有关政策细则已陆续出台。央行已出台了支付机构跨境人民币支付、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上限放开、深化外汇管理改革、反洗钱及反恐融资等5项自贸区政策实施细则;银监会已正式发文,允许获得离岸业务资格的四家中资商业银行授权自贸区内分行开办离岸业务;证监会明确提出将制定支持自贸区建设的细则文件;保监会已基本同意涉及国际业务的保险条款允许使用英文和国际协会条款,目前正在研究如何利用自贸区扩大保险资金境外投资事宜。在市场平台方面,在自贸区内,上海期货交易所已设立了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上海黄金交易所计划设立国际交易平台,上海证券交易所将设立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平台。

  第一批9个有特色的自贸区金融创新案例以自贸区实体经济需求为导向,围绕“存、贷、汇、投”等服务,主要集中在6个方面:

  存款利率市场化创新

  3月,自贸区率先实现了外币存款利率完全市场化。3月1日,中国银行为在自贸区内就业的人员办理了首笔个人小额外币存款业务,客户获得了一张“议息”存单。目前已有多家银行开展了此项业务。

  自贸区企业融资创新

  自贸区内多家金融机构如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等,根据央行上海总部有关支持自贸区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的相关政策举措,与区内多家企业和非银行金融机构办理了从境外借入人民币资金业务,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

  自贸区支付结算创新

  银联电子支付、快钱公司等第三方支付机构,与商业银行合作开展了跨境电子商务人民币支付结算业务;花旗银行、汇丰银行、上海银行等金融机构为区内跨国公司办理了经常项下跨境人民币集中收付业务;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为区内企业提供了大宗商品衍生品交易的结售汇业务。

  自贸区企业资金管理创新

  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等金融机构为自贸区企业开展了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试点业务;农业银行上海市分行、浦发银行等为区内企业开展了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业务。这些业务推出后,符合条件的企业可以根据自身的需要自主调配境内外资金,提高了跨国公司资金使用效率。

  自贸区对外直接投资创新

  在自贸区管委会、市金融办及有关部门推动下,自贸区内股权投资企业跨境投资流程得到大幅简化,以备案代替审批,弘毅投资公司等股权投资企业开展跨境股权投资项目较以往极大地缩短了流程时间,提高了境外投资的效率。

  自贸区内金融机构集聚创新

  小额贷款公司可以入区经营业务,交银金融租赁公司开展了自贸区首单飞机和船舶租赁业务,中外资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基金公司等纷纷在区内设立了分支机构。

  作者:谈璎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谈璎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