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期货商相继停业警示:行业“生态”仍待改善

时间: 2014-03-21 11:21:59 来源: 期货基金门户网站  网友评论 0
  • 中国期货业协会(下称“中期协”)数据显示,2012年华南期货亏损804万元,排名行业倒数第五位;全年手续费收入仅30万元,排名行业倒数第四位;净资本1602万元,位列行业倒数第二。

  继去年黑龙江三力期货宣布停业之后,成立已经20余年的华南期货经纪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华南期货”)昨日也宣布停止营业。华南期货公告称,由于公司出现重大经营风险,部分银行账号被贵州法院司法冻结,为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公司通过了停止期货经纪业务股东会议决议。

  从整个期货行业来看,传统业务盈利能力不强、净资本束缚等因素导致部分业务单一的期货商持续经营能力越来越弱,而不少公司所面临的经营困境也令行业内收购兼并的案例不断增多。

  多次受罚后终告停业

  华南期货公告称,本公告发出之日起,不再接受客户开新仓指令。本公告发出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请客户至华南期货办理销户手续。本公告发出五个工作日后,未办理销户手续的客户期货账户资金将统一转移至华泰长城期货有限公司。

  对于上述决定,有知情人士透露,由华泰长城期货接手华南期货的客户账户资金是由广东证监局做出的决定。

  资料显示,华南期货成立于1993年3月,注册资本金为人民币5000万元。华南期货仅有期货经纪业务,而停止期货经纪业务也就意味着华南期货已经处于事实上的停业。

  随着期货行业经纪业务竞争白热化,华南期货连年亏损。而此前也因净资本持续不达标、信息系统存在重大隐患、管理不健全等弊病该公司多次受罚,其经纪业务资格被暂停,也最终宣告了华南期货的末路——停业。

  2011年,广东证监局下发《关于对华南期货经纪有限公司采取暂停商品期货经纪业务监管措施的决定》,华南期货于2011年11月7日起按规定暂停商品期货经纪业务。主要原因在于,广东证监局于2011年8月9日对华南期货公司进行了现场检查,发现其净资本为1485万元,低于1500万元的“及格线”,随即下发了责令改正措施决定书。

  此前,2010年8月16日华南期货因信息技术问题与交易所主机房失去联系,导致客户当日上午对部分期货品种无法通过网络下单。

  而2009年2月和2009年7月华南期货因违反反洗钱法规和税收法规,被人民银行广州分行以及广州市国税局给予了行政处罚。

  中国期货业协会(下称“中期协”)数据显示,2012年华南期货亏损804万元,排名行业倒数第五位;全年手续费收入仅30万元,排名行业倒数第四位;净资本1602万元,位列行业倒数第二。

  根据中期协去年9月公布的2013年期货公司分类评价结果,共有四家D类期货公司,华南期货是其中之一。而《期货公司分类监管规定》显示,D类公司风险管理能力、市场竞争力、培育和发展机构投资者状况、持续合规状况的综合评价在行业内较低,潜在风险可能超过公司可承受范围。

  除华南期货之外,其余三家D类期货公司分别是海南金海岸期货、上海普民期货和黑龙江三力期货,而上海普民期货已于今年年初被瑞银证券收购,而黑龙江三力期货已经于去年11月宣布停业。

  行业窘境

  从整个期货行业来看,传统业务盈利能力不强、持续经营能力弱是多数期货公司面临的窘境,监管层也多年未发放新的期货牌照。

  对此,有业内人士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国内目前有近160家期货公司,这个数字已经超过券商数量,也超出了市场需求,而手续费又是几乎所有期货商的主要利润来源,导致各家公司的竞争异常激烈。为增加收入,部分期货公司游走在监管边缘的“灰色地带”。

  据广东证券期货业协会数据,2014年1~2月,华南期货净资产收益率为-209.91%,在广东的期货公司中排名垫底,而排名第一的广发期货该项指标也仅为0.98%。

  而经纪业务带来的手续费收入仍然是期货业的主要利润来源。2013年,全国期货公司营业收入185.18亿元,其中手续费收入合计124.85亿元,占比接近70%。

  虽然国内期货市场成交量不断增加,但期货公司营收却未见明显增长。2013年全年,全国期货市场累计成交量为20.6亿手,累计成交额为267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2.15%和56.30%。不过,在期货市场成交量和成交额实现大幅增长的同时,却并未给期货公司带来收入的明显增长,2013年全国期货公司手续费收入同比仅微增0.99%。

  从单个期货公司利润来看,据中期协2012年年报数据,160家期货公司中有45家当年净利润不足100万元甚至出现亏损,占比近30%。

  “虽然期货业交易产品在增多,创新业务也在增多,但多数期货公司较低的利润导致其硬件设备和人才配置难以取得实质发展。”北京一家期货公司高管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不过,上述高管也表示,期货公司的牌照价值仍在,尤其是对于希望拥有全牌照的金控集团而言。期货行业整体盈利状况欠佳,也带来了期货行业新一轮的兼并潮。

  今年以来,已经先后有瑞银证券和建信信托分别斥巨资入股上海普民期货和上海良茂期货。而整个2013年期货业的收购与合并案例更多,如长江证券子公司长江期货吸收合并湘财祈年期货;山西证券收购格林期货;方正证券收购北京中期期货,并由北京中期吸收合并方正证券子公司方正期货;中航期货吸收合并江南期货等。第一财经日报 杨柳晗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期货基金门户网站 作者: (责任编辑:yangjie)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