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前海金融乱象

时间: 2014-03-18 14:07:30 来源: 理财周报  网友评论 0
  • 就在前海金融管理激烈讨论的当下,涌入前海的银行机构已在暗中较量。”  深圳地区银行业人士则表示,通过银行渠道做的内保外贷,监管部门的审核同样很难堵住套利空间,企业转贷风险最不好控制。作为前海金融亮点之一的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也暗藏套利风险。

  就在前海金融管理激烈讨论的当下,涌入前海的银行机构已在暗中较量。理财周报记者获悉,为迅速拓展客户,前海地区的银行机构大量开展内保外贷业务。此前盛行的民间机构渠道利润被挤占100%以上。与此同时,前海贷款套利的风险也在银行业内积聚。

  前海套利盛行

  “在前海的公司,成立不到半年,也能拿到上亿贷款。太疯狂了。”某国有银行深圳地区人士感叹。

  据了解,随着入驻前海的商业银行增多,银行前海分支机构“拉客户”的竞争日渐激烈。由于前海许多企业为新设立的公司,银行难以批准授信额度,开展贷款业务更是难上加难。“有同行给贷了,很多小银行就蜂拥过去谈,因为很多银行可能都没有摸索出具体可行的流程。有一笔做成了,大家也都想去试试。”上述人士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

  在这过程,银行采用的主要做法是“内保外贷”。所谓“内保外贷”,即内地企业先将自身资产抵押给内地银行,银行开具保函给企业,企业再以保函通过在港成立的窗口公司向香港银行贷款。

  实际上,“内保外贷”长期是内地企业到港借贷的主要方式,并且主要为美元借贷。由于当前香港一年期人民币贷款利率大约为4.5%,而中国内地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为6%,企业在解决资金链问题的同时,享受套利之便。

  前海开放之前,这条套利生态链里布满民间金融机构。

  一位深圳从事民间金融的人士对理财周报记者透露:“内保外贷在深圳很常见,这么多年主要都是民间金融机构在做。两三个人的公司,平均一天可以做一单。香港和内地利差为千分之五,一年下来获利120%至150%是很容易的事。这两年做的人太多,加上银行介入太深,报关费暴涨,利润被压薄得只剩下30%。”

  深圳地区银行业人士则表示,通过银行渠道做的内保外贷,监管部门的审核同样很难堵住套利空间,企业转贷风险最不好控制。

  此外,作为前海金融亮点之一的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也暗藏套利风险。

  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试点在去年1月正式开闸。在项目签约会上,15家内地企业与8家中资银行的香港分支机构及7家外资银行签署总金额20亿元的贷款协议,深圳石油化工交易所与农行香港分行签约了60亿元的意向贷款。另有两家深圳的银行向内地企业的香港项目提供了6.2亿元贷款,令跨境贷款呈双向流动。

  按照规划,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备案金额在2014年要达到500亿元的目标,而目前差距依然较大。

  深圳市前海管理局副局长李强去年下半年在出席财资市场高峰论坛时表示,当时前海有10多家银行和金融机构申请的人民币贷款跨境额度,合计70亿元。

  为此,前海管理局近期表示,将向中国人民银行申请,将放款主体扩大至境外金融机构,贷款用途必须符合《前海产业准入目录》要求,不得用于投资有价证券、衍生产品,不得用于委托贷款。

  “在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中,有一半以上是关联公司之间的交易。”某股份制银行广州分行国际结算部的人士坦言:“内地和香港市场的人民币贷款利差较大,贷款套利过多,扰乱内地信贷市场的风险不容忽视。”

  入驻前海的银行有限

  截至目前,银行入驻前海的分支机构并不多。

  去年6月,招商银行成立前海支行,成为第一家进驻前海的商业银行。2013年10月,建设银行前海分行成立。11月,工商银行前海分行成立。

  今年2月25日,农业银行前海分行正式挂牌成立。农业银行表示,该行早在2005年已成立前海支行,经过十年的精耕细作,拥有良好的客户基础和服务体系。为把握前海扩大开放和金融改革的战略机遇,将前海支行升格为前海分行。据平安银行内部知情人士透露,该行前海分支机构将于近期获批开业。

  外资行队伍中,去年6月至今,恒生银行、汇丰银行、东亚银行、渣打银行先后入驻。

  前海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王锦侠介绍,“多家银行在前海开设的机构级别都比较高,以二级分行为主,同时也有多家银行谋划在前海设立总部,便于从更高层面协调资源、开展业务。”

  目前,中信银行、中国银行、花旗银行、新加坡星展银行等多家商业银行正在办理入驻手续。

  实际上,大多数内资银行对于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积极性有限。“目前还没看到实质性的好处。”华南地区一家股份行人士称。

  不过,无论中资银行还是外资银行,已经入驻前海的银行分支机构都被寄予厚望。在人员配备上,重兵坐阵。如工行前海分行行长由工行深圳市分行副行长刘宇峰兼任,东亚银行前海支行行长,则由对公业务资历丰厚的原宝安区支行行长陈彬调任。

  2013年9月,招行常务副行长李浩透露,为更好地把握前海合作区作为跨境人民币业务试验区和要素市场试验区的政策机遇,招行总行拟在前海组建跨境金融中心,统筹经营全行离岸业务、境内国际业务、香港分行、纽约分行、永隆银行以及新加坡分行业务。

  恒生银行执行董事冯孝忠去年曾表示,现阶段只进行基建贷款业务,未能预计日后前海发展,但如中央近一步开放政策,包括推出QDII2(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放宽港人买卖A股、在内地销售保险产品及内地香港两地基金互认等,当地便能成为市场转折点。

  转自理财周报 作者宋佳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宋佳燕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