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金融市场面临结构升级

时间: 2014-03-14 14:51:26 来源: 证券时报网  网友评论 0
  • 相反,如果有小规模的互联网资金已经流入股市和债市,那么这很可能就是互联网金融大潮涌入股市和债市的先兆,而中国金融市场结构升级、特别是股市债市升级的行情就可能更为剧烈、精彩。

  互联网金融已经是人们热议的话题,余额宝后面又产生了一群“宝宝”们,天弘基金成为规模最大的公募基金,再度凸显了互联网金融流动性强、规模积累迅速、传统金融机构积极利用等特点。综合互联网金融的各种特点,其规模未来必然迅速膨胀,而其涌入股市债市的前景也必然会来临,甚至期货行业也在积极利用互联网金融,因此,中国金融市场将在互联网金融大潮的冲击下,出现一次显著的结构升级。

  清理各类交易场所

  是重要前提

  自国务院部署全国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以来,全国陆续完成行动,共取缔各类交易场所数百家。这些交易场所吸引了大量社会资金,分流了金融市场交易资金,甚至有各种违法犯罪活动、洗钱行为等隐藏其中。清理整顿完成以来,社会资金大量沉积,并在社会财富一、二次分配中不断沉淀,除流入银行存款、保险(放心保)、理财、信托等领域之外,仍然存在大量剩余,这是互联网金融大潮得以产生发展的重要前提条件。当互联网金融一出现,社会剩余资金立即利用了互联网金融支付划转快捷便利的特点,迅速地积累了巨大的规模,银行、保险、基金等金融机构通过各种互联网金融的手段,积极地应对,有些甚至已经成为先行者,这是中国互联网金融在全世界都颇受瞩目的重要背景。

  传统的银行业受困于现代科技的飞速发展,“金融脱媒”成为重要的发展瓶颈,当国内基金首先利用互联网金融取得先行一步的成果之后,银行立即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展开行动,目前通过网络销售的银行理财产品大行其道,已经渐有后来居上的态势。除此之外,传统的银行存款也有显著增长,特别是外汇存款增长等,这些是保险、基金等机构无法比拟的。因此,银行在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中绝不会落后,甚至会有成为领头羊的趋势。所有这些,都充分地揭示了社会剩余资金的增长速度和规模,与中国宏观经济增长是同步的,在未来国民财富不断增值的过程中,社会剩余资金还会不断地提升互联网金融的规模,互联网金融大潮一定会越来越大,并形成对传统金融行业和金融市场的冲击。

  互联网金融必将

  涌入股市债市

  在股票、外汇、黄金、期货、债券等五大金融市场的格局中,中国股市发展较早,各种交易机制健全,市场监管也取得了较高的成就,特别是股市与经济发展联系紧密,因此容易较早地受到互联网金融流动快、规模积累迅速等特点的冲击。而中国外汇市场目前仍停留在传统层面,黄金交易参与人群有限,期货市场参与人群也有限,并且专业知识要求较高,而债券市场与股市相对接近,只是参与人群的净值规模差别较大,在金融市场这五大领域中,互联网金融在规模积累到一定程度之后,大量参与者必然会首先进入股市和债市,从而形成一股淘金大潮,当然这对于股市债市而言,已经是屡见不鲜了。而互联网金融大潮对于股市和债市的冲击还可能会有副作用,即资金的大规模撤退时会对市场产生负面影响,这与任何一次股市债市资金撤退潮产生的后果都是一致的。

  从资本的逐利本性去看,社会剩余资金涌入各类交易场所也好,涌入银行保险基金也好,涌入互联网金融也好,其实质都是为了追逐利润。目前互联网资金仅仅是涌入基金、理财产品等,而理财产品进入股市的步伐越来越近,挂钩股票的保险产品、理财产品等是吸引互联网资金的一个方面;另一方面,ETF基金实施T+0交易制度,黄金ETF、外汇权证、期货理财产品的便利化等等,也是吸引互联网资金的重要条件。可以说,只要互联网金融大潮愈积愈大,任何不断便利化的领域都有可能进入。由于股市和债市具有显著的赚钱效应,任何社会剩余资金都会在一次次的赚钱效应来临后迅速涌入,所以,互联网金融在规模积累更大后,如果恰逢股市债市好转,一定会迅速地流入股市和债市,甚至会产生股市债市的互联网“新生代”,这几乎是必然的。

  金融市场

  必然面临结构升级

  社会剩余资金的沉淀积累,互联网金融规模迅速膨胀,这些都是中国金融市场必须面对的、近在眼前的新形势和新变化,交易资金总量膨胀所产生的对金融市场的冲击和影响几乎近在咫尺。

  当交易资金总量在金融市场不同领域分配不均衡,就会产生金融市场的结构变化,而总的来看,交易资金总量的膨胀将是有利于中国金融市场结构升级的,特别是交易资金总量的膨胀将首先冲击和影响股市和债市,那么股市和债市的升级就必然来临。中国股市本身就准备推出期权、权证等产品以实现升级发展,债市也已有国债期货,未来会进一步推出风险缓释等衍生品,可以说,中国股市债市的升级一直在进行。

  马年开年,股市和债市都出现一波急涨的小行情,随后展开调整,这并不能作为判断资金是否进入股市债市的最终依据,但短期赚钱效应无疑将吸引短期资金。如果互联网资金未在这一波变化中出现,而是被银行理财产品通过网络销售渠道吸收,未来互联网资金通过银行理财产品进入股市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相反,如果有小规模的互联网资金已经流入股市和债市,那么这很可能就是互联网金融大潮涌入股市和债市的先兆,而中国金融市场结构升级、特别是股市债市升级的行情就可能更为剧烈、精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王宸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