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自贸区所得税优惠政策突围:相关课题上半年送国税总局

时间: 2014-02-25 10:23:45 来源: 文/自贸区邮报  网友评论 0
  • 上海自贸区的税收优惠政策,可能还有拓展空间。简大年说,上海自贸区目前正在研究制定一个强大的政策体系,“税收是国家政策,一下子很难到位,但我们的财政政策支持系列会到位。

  上海自贸区的税收优惠政策,可能还有拓展空间。

  2月18日,在上海美国商会举办的自贸区说明会上,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副主任简大年透露,已经向国家税务总局提出了一些关于总部经济的税收政策课题,包括境外股权投资和离岸业务享受15%所得税政策等,上半年会拿出第一稿,报送国家税务总局。(目前境外股权投资的平均税负水平,要占到总收益的25%。)

  这一说法,与年初上海市税务局局长顾炬的说法颇为契合。当时,顾炬称,今年只要在境外股权投资和离岸业务的税收政策上有说法,就是有成就的。

  “税收优惠政策很难一步到位”

  如此看来,总部经济可能为上海自贸区的税收优惠政策,争取到一道口子。用简大年的话说就是,总部经济政策含金量正在进一步增加。

  打造总部经济,是上海自贸区功能拓展的三个方向之一,上海自贸区总体方案中也提到,“鼓励跨国公司建立亚太地区总部”。今年年初,上海自贸区管委会曾为此,召开过一次亚太营运商计划推进会。

  不过,多名业内人士对此持谨慎态度:上海这边此前就在探讨境外股权投资15%的税收优惠政策,但税务总局近些年一直是尽可能减少地域性优惠政策,“对于由地方提出来的政策会比较谨慎。”即便真能获批,时间也会比较长。

  相比税收优惠,地方财政政策扶持可能更为“务实”。

  简大年说,上海自贸区目前正在研究制定一个强大的政策体系,“税收是国家政策,一下子很难到位,但我们的财政政策支持系列会到位。”

  曾有知情人士私下说,上海自贸区提供给这些亚太营运商企业的财政政策力度非常之大,“不亚于其他地区的政策。

  中央高层3月可能会听上海自贸区专题汇报

  当然,要让这些亚太运营商通畅无阻展开业务操作,还有关键的一环——金融改革细则的落户。

  简大年今天说,3月全国“两会”之前,会有一些金融细则出台,例如外汇综合改革,包括跨国公司资金池建立,跨国公司国际贸易结算常态化,跨国公司资金集中管理,利率市场化等,“近期推出,真的是近期出来,不是喊狼来了。”

  就在简大年说这番话的同一天,《关于上海市支付机构开展跨境人民币支付业务的实施意见》出炉,这也是央行支持自贸区30条发布后,第一个落地的细则。

  在简大年看来,自贸区的28.78平方公里不是再造一个金融中心,而是来试验某些开放的金融制度、新标准、新产品和模式,“区内注册,区外经营,一定是个常态模式。”

  除了金融改革细则落地,2014年,上海自贸区还要推出新版负面清单,拿出首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政策。

  “2014年,压力大,任务重。”简大年说,首当其冲,是要拿出第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新制度,“是新的制度,不是新瓶装就旧酒,也不是一般的操作方法。如果第一批就不成功的话,怎么面对国家交给你的战略任务?”

  亚历山大的第二个原因,是全国20多个省市都提出了自贸区的申请,这既是压力,也是动力。

  第三,中央各部门也在推改革,(上海自贸区)窗口期越来越短,有些东西可能不放在自贸区,直接在全国先行先试了。

  第四就是,企业和市场的压力。

  此外,全国“两会”即将召开,简大年说,中央高层3月可能会专门听一次上海自贸区的汇报,“看看我们在推行过程中有什么问题和困难。” (文/自贸区邮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文/自贸区邮报 作者:自贸区邮报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