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1月中国并购市场交易额骤降 地产与金融联姻提速

时间: 2014-02-14 14:49:3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数据显示,1月中国并购市场交易完成案例数量及规模较上月大幅下降,当月完成交易案例数量仅120起,环比下降52.94%;披露金额为83.79亿美元,环比下降67.86%。

  数据显示,1月中国并购市场交易完成案例数量及规模较上月大幅下降,当月完成交易案例数量仅120起,环比下降52.94%;披露金额为83.79亿美元,环比下降67.86%。从并购交易完成规模来看,金融业、公用事业、电信及增值三个行业交易规模居前,分别为27亿美元、11.98亿美元、10.04亿美元,占比32.23%、14.30%、11.98%。尤其是地产企业与金融企业联姻提速。

  并购交易活跃度降低

  根据CVSource投中数据,今年1月份中国并购市场宣布交易281起,环比下降58.25%,同比下降31.8%;宣布交易规模为203.05亿元,环比下降38.57%,同比下降70.27%。

  从具体宣布交易案例来看,1月份联想集团的两例大手笔交易引人注目。联想集团将以23亿美元收购IBM相关服务器硬件及相关维护服务,其中支付20.7亿美元现金,并将向IBM发行1.82亿股股份。此外,联想集团拟收购谷歌公司持有的摩托罗拉移动控股公司100%股权,交易金额为29.1亿美元。PC+战略是联想集团近年最核心的方向,2014年初,联想集团频繁出击,完善PC+战略布局。

  1月23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联手云锋基金,对中信集团旗下中信21世纪有限公司进行总额1.7亿美元的战略投资。1月27日,盛大游戏宣布,已收到由控股股东盛大互动娱乐牵头的一家财团的私有化要约,价格为19亿美元。如果成功,盛大游戏将成为巨人之后又一家私有化的网络游戏上市公司。

  而从实际完成的并购交易来看,1月份中国并购市场交易完成案例数量及规模较上个月均有大幅下降,共完成交易120起,交易规模为83.79亿美元,交易数量和金额环比分别下降52.94%、67.86%;同比分别下降64.07%、47.56%。

  金融并购规模居首

  在1月份中国并购市场交易完成案例中,金融、制造、能源矿业分别以25、18、11起分别占并购案例总数量的20.83%、15%和9.17%,位列前三。从交易规模来看,金融、公用事业、电信及增值交易规模居前,并购规模分别为27亿美元、11.98亿美元、10.04亿美元,交易规模占比分别为32.23%、14.3%和11.98%。无论从交易数量还是交易金额来看,金融业都高居榜首。越秀集团、恒大地产等纷纷布局金融产业,另有多家企业完成小额贷款公司或融资租赁公司的设立,金融业整合趋势明显。

  2013年10月,越秀集团拟要约收购创兴银行最多32625万股股份,占创兴银行已发行总股份的75%,价格为每股35.69港元。交易完成后,创兴银行将继续保留香港上市地位。这是香港近27年来首家非银行金融机构收购香港本地银行、国内首宗由地方国企层面完成的境外银行并购。

  1月24日,恒大地产公告称,在2013年11月13日至2014年1月24日期间,公司通过附属公司在市场上以相当于平均每股8.2元人民币收购4.02亿股华夏银行股份,总价值33亿元人民币,占华夏银行已发行股本总额约4.522%,成为华夏银行第四大股东。

  1月9日,微创医疗科学有限公司宣布,已正式完成对Wright Medical“关节重建业务”及其相关资产的收购,总交易金额为2.9亿美元。此次交易因交易规模之大,成为中国医疗企业出境并购交易中规模最大的案例。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