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马晓华:金融体系应建立风险共担机制

时间: 2014-01-26 13:53:23 来源: 新浪财经  网友评论 0
  • “中国进出口企业2013-2014年会暨500强俱乐部年会”于2014年1月11日-12日在北京召开。华夏银行现在可以做的我们在外贸这个领域,我们也就是七大行业,我们相对可以做的好一点其它的我们也做不好,所以说也有一个能力的限制。

“中国进出口企业2013-2014年会暨500强俱乐部年会”于2014年1月11日-12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华夏银行总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马晓华。(图片来源:中国国际电子商务网)

  “中国进出口企业2013-2014年会暨500强俱乐部年会”于2014年1月11日-12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华夏银行总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马晓华。(图片来源:中国国际电子商务网)

  新浪财经讯 “中国进出口企业2013-2014年会暨500强俱乐部年会”于2014年1月11日-12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华夏银行总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马晓华。

  以下为演讲实录:

  马晓华:非常高兴有机会参加这个讨论,华夏银行是一个股份制的银行,这个银行在社会上起一个比较重要的作用。讨论会上我想起三句话,第一句话,谁掌握粮食谁控制了稳定,这个社会就稳定,我们进口大豆和棉花不少,粮食安全问题三中全会提出来了,从外贸的这个角度考虑一样的,谁控制粮食谁控制了社会的稳定。第二个感受谁控制石油,谁控制了经济。石油是垄断的行业,国外进口石油的量越来越大了,消耗也越来越大,这个问题对国家的安全也是一个大问题。第三,谁控制了货币谁就控制了世界的未来,美国宽松货币政策一放一收世界跟着感冒。银行在社会上起什么作用,在外贸的进出口行业,通过银行的信用,通过银行的信贷或者说它的信用作用能够创造技术,可以更快的发展,所以说银行这个体系是货币体系重要的一环。那么银行按照经济学的基本原理企业强银行才能强,银行强了也能反作用于这个企业,今天参加外贸500强的会也呢,我确实希望我们的外贸企业500强,不管是进口的也好,出口的也好,确实也要强起来。我们的这个强要从大往有核心竞争力的强,成思危副委员长讲了,我们有没有品牌,我们现在加工贸易为主的,核心竞争力经过几年的发展越来越多了,所以我们希望这样的企业越来越多,银行富起来我们劲头越来越大了,没有好的企业,这个企业不强,这个银行强不了,这是一个共同成长的关系。大而强,中也要稳,我们的企业发展不稳定很困难,我们的小企业太活了,这个成长性几天就倒闭了,大而强,中要稳,小要活,银行在里面起了什么样的作用,就是支持它的发展。

  现在对银行有一个诟病,股份制银行自担风险,所以说银行有一个强大的银行体系,包括了政府。这个社会风险的共担体系是一个国家成熟的标志,也是金融业发达的标志,所以我作为银行行业,这个风险要有一个共担,我们拿出闲置资金服务经济承担风险。创新性的风险承担要靠政府和社会包括了企业个人,风险共担的体制建立是金融体系一个重要的方面,这是国家成熟的标志。所以我回过来讲我自己的观点,这个银行承担社会很重要的一个责任,就是说这个最终推动发展,银行具有重大的责任。你配送货币的,掌握货币的,我说的是银行体系,中国未来的发展要快,银行体系很重要的,银行在里面还有一个风险防范的问题,也是一个企业,也要盈利。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到了正常发展的阶段,回归正常,正常阶段经济学家认为害怕经过中等收入陷井这个瓶颈怎么避免,我们作为银行搞具体业务的同志,更关注企业,我们出口的企业好好的把我们这个出口的产品越搞越好。抢占市场,现在东南亚东盟,包括新的丝绸之路,海上了,陆上了,乌鲁木齐分行有,中西部的分行业有,中亚的国家有很多的机会,东盟、中亚、非洲我们都有很好的合作机会,我们银行业提供更好的服务。一个是单一产品的服务,组合产品的服务,行业方案的服务,银行靠什么呢,靠对这个好的企业,这个个性化服务,进入这个阶段这个银行才乱OK,现在的银行我说实话我们现在的压力很大,如果说满足企业更多的需求,更好的服务,这个银行现在有的时候也显得不能完全的满足,所以说大家对银行也有一点想法,你自己赚钱不顾社会,但是银行也是企业,银行怎么选择好企业,怎么服务哪一块行业。

  华夏银行现在可以做的我们在外贸这个领域,我们也就是七大行业,我们相对可以做的好一点其它的我们也做不好,所以说也有一个能力的限制。我利用这个机会宣讲一下华夏银行,第二个表明我的观点,我觉得我们竞争体制改革,三中全会以后主要的目标就是从大国,大企业,变成一个强的企业,强的国家,强的银行,包括我们股份制银行也要强,我的中心观点就是这个,谢谢。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