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金融体系风险可控

时间: 2014-01-22 13:41:21 来源: 证券时报网  网友评论 0
  • 安东尼·波顿,富达国际投资总裁,管理富达特殊情况基金28年(1979-2007),年度回报率达20.3%,远远高出同时期英国基准股指7.7%的增长,被英国《泰晤士报》评选为史上十大投资大师。在他们看来,中国金融体系面临的挑战大多数在控制范围之内;作为亚洲发展动力引擎的中国市场引人入胜,其中,“新中国”概念股值得关注。

  安东尼·波顿,富达国际投资总裁,管理富达特殊情况基金28年(1979-2007),年度回报率达20.3%,远远高出同时期英国基准股指7.7%的增长,被英国《泰晤士报》评选为史上十大投资大师。

  安东尼·波顿,全球最重要的投资大师之一,对中国市场情有独钟。日前,波顿携富达旗下两位亚太基金经理,为证券时报独家撰文,分析A股及亚太投资趋势。

  在他们看来,中国金融体系面临的挑战大多数在控制范围之内;作为亚洲发展动力引擎的中国市场引人入胜,其中,“新中国”概念股值得关注。

  市场评论家在考虑中国前景时,最常犯的两个错误是,一、将对中国的展望描绘得过度黑白分明;二、仅从西方国家发展的足迹,来规划中国未来蓝图,然而中国是个相当多元而复杂的大国。一些众多国际知名分析师大胆预测,西方国家银行体系垮台的惨案,随时可能在中国上演,并冲击其经济。但依我所见,这种预测实现的可能性相当低。

  确实,中国面临极大的挑战,但中国的前景受到多项因素的交互影响,处于灰色地带,并不是非黑即白那么简单。除此之外,中国拥有独立的金融体系,以及强有力的政府,多数大型企业及银行仍归国有,这与西方国家迥异。

  我从中国市场学到一件事:投资人的烦恼永无止境。通货膨胀、地方融资平台、市场利率化、影子银行、贪污、污染、出口紧缩等几乎无所不包的问题,对投资人的情绪都有很大影响。

  我必须重申,大多数中国金融体系所面临的挑战皆可控制,即使不能永远控制,至少可维持数年。当前真正的挑战,是中期的政治及社会问题。

  中国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日益攀升,为一大隐忧。对国家债务数字的解读方式不胜枚举,但一般认为国家债务超过GDP的2倍即属过高。过去5年中国的这一数据快速增加,未来必须紧盯其扩张速度。不过,中国债务多为国内举债,而非海外债券,因此难以估计债务占GDP比重高到什么程度,才会成为问题。可以肯定的是,目前这一数字仍处于安全区域,除非这一比重将远高于现在的水位,才可能引发问题。

  具体到中国股市,市场整体估值仍远低于长期平均值,而且投资人的信心非常脆弱,经不起一丝风吹草动,整体上,新兴市场与中国投资人的投资意愿低落。过去3年来,中国股市是全球表现最差的市场之一。

  我预期未来中国政府将允许民众自由进出香港股市。内地投资客热爱小盘股,在香港,他们可望寻获许多投资机会,因为香港上市的中国中小型企业,投资评价远低于其在A股上市的同业,随着香港股市被重新估值,两地的股价将渐趋一致。 (作者系富达国际投资总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