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上海自贸区数箭齐发:原油期货等金融创新成亮点

时间: 2013-12-20 11:13:36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网友评论 0
  • 上海自贸区正调整区内产业导向,明年年初形成初步结果,其中国际贸易、航运服务、高端制造等五大产业将成为行业导向。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戴海波透露,上海自贸区将以功能拓展为重点,打造现代服务业的新高地。

  本报记者 张颖

  上海自贸区正调整区内产业导向,明年年初形成初步结果,其中国际贸易、航运服务、高端制造等五大产业将成为行业导向。昨日,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设立与服务业开放”为主题的第九届制造服务外包国际论坛开幕,自贸区服务企业联盟在会上正式揭牌。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戴海波透露,上海自贸区将以功能拓展为重点,打造现代服务业的新高地。“根据总体方案,我们提出了扩大服务业和金融改革创新的要求,最近正积极调整园区内产业规划,明年年初会有一个成果向社会公布,未来进一步提升园区服务业的比重,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金融细则时间表披露

  做完主旨演讲,戴海波疾步离开了会场,他知道,只要稍作停留,便会被媒体围追堵截。会场外,戴海波的老领导、原上海市副市长、现任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会长周禹鹏正等着和他一起参观制造服务展示交易会的展台。

  “自贸区一直在探索社会组织参与市场监管运作机制,这方面您可以给我们提提意见。”戴海波小声地与周禹鹏说,“我们既要结合国际先进的经验,也要找到符合中国特色的做法。”周禹鹏在会议期间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社会组织的角度非常愿意参与上海自贸区建设和管理。”

  一圈参观结束,戴海波正欲离开,还是被记者拦住了去路。“戴主任,能跟我们说说央行金融细则具体时间表吗?”对于《国际金融报》记者的提问,戴海波似乎早有准备。他说:“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准备用3个月时间实现‘央行30条’各项措施的落地实施,力争用1年时间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与上海市金融中心建设形成联动。”

  继12月5日率先启动人民币跨境使用业务,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跨境人民币借款两项新兴业务落地后,记者了解到,目前,相关部门正抓紧制定“央行30条”的操作细则和管理办法。

  “我知道你一定很关心自贸区(FTA)账户,相关细则会在3个月内出台。”戴海波并没有透露太多细节。不过,在稍后举行的论坛上,上海自贸区管委会财政和金融服务局副局长曹艳文对FTA账户做了进一步的解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张颖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