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人行副行长:点出金融领域六大风险

时间: 2013-12-04 10:28:33 来源: 阿思达克财经网  网友评论 0
  • 人行副行长刘士余近日在《求是》杂志上发表文章,中点出金融领域的六大风险。去年以来,中国产能过剩问题凸显,一些行业和企业经营困难,部分企业资金链断裂,银行业不良贷款率上升。

  人行副行长刘士余近日在《求是》杂志上发表文章,中点出金融领域的六大风险。而六大风险中大部分与银行息息相关。第一是地方融资平台债务风险。截至今年6月底止,平台贷款余额为9.7万亿元人民币,在当前地方财政收入增长减缓的情况下偿债压力较大。第二是产能过剩行业债务风险。去年以来,中国产能过剩问题凸显,一些行业和企业经营困难,部分企业资金链断裂,银行业不良贷款率上升。

  另外,三是商业银行表外理财、同业业务和票据业务风险。这些业务资金来源和信用支撑主要依靠银行,有些投向了属於限制类的地方融资平台、「两高一剩」和房地产等行业。四是准金融机构和民间借贷风险。小额贷款公司、典当行、融资性担保公司、农村资金互助组织和民间借贷等缺乏有效监管,一些机构违规经营现象突出。

  此外,五是国际经济金融风险对中国的溢出效应。主要发达经济体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对我国短期资本流入的风险上升,未来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可能导致中国金融市场短期较大波动。六是金融信息安全风险。现代金融业务高度依赖信息技术,经济金融数据系统、金融交易网络、支付结算体系的复杂程度和管理难度不断加大,信息安全隐患增多。(ta/w)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阿思达克财经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