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互联网金融热 基金公司怎么看?

时间: 2013-11-26 10:39:19 来源: 搜狐IT  网友评论 0
  • 在互联网金融的热潮下,基金公司是行动最为积极的一波,无论是一炮而红的余额宝,还是倍受争议的百度百发,或者微信支付或将推出的理财计划,背后都有基金公司的身影。”  周向勇同样强调了这一问题:“ 基金行业的本质,还是要考虑怎么利用互联网手段为投资者赚取合理的回报。

互联网金融的热潮下,基金公司是行动最为积极的一波

文/张睿

  在互联网金融的热潮下,基金公司是行动最为积极的一波,无论是一炮而红的余额宝,还是倍受争议的百度百发,或者微信支付或将推出的理财计划,背后都有基金公司的身影。基金公司并不如互联网公司这般在前台吸引眼球,却是互联网金融背后最积极的探索者和实践者。那么基金公司们如何看待互联网金融?他们有哪些改变?有哪些担心?来看看招商基金、南方基金、易方达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的高管怎么说。

  1.基金公司为何最为积极?

  “这一方面是基金管理本身的市场化程度更高,同时也和基金管理所处的艰难环境是相关的。”招商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许小松说,“由于缺乏销售渠道,客户服务渠道,基金管理公司非常的渴求借助互联网更好的服务于它的客户,更多地接触有投资需求的客户。”

  南方基金公司总经理杨小松说:“对于一个金融企业来讲,谁最贴近客户,谁就能够拥有客户,客户的忠诚度和黏度才会高。互联网给我们开了这样一扇窗,直接为客户进行投资管理服务。”

  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刘晓艳认为,在基金行业过去的十年中,好的产品没能吸引到更多的消费者,原因是没有能够直达用户的宣传方式。“互联网金融有两个优势,一个是直达客户,告诉你这是一个好的公司,以前是没有这样子的,另一个是突破原先的宣传约束,互联网它本身基因的冲动在宣传上会有一些爆炸性。”

  2.如何利用互联网提升客户服务?

  好买财富CEO杨文斌认为,金融消费行为的改变,深刻影响到所有产品设计事前事中事后的服务。“我们现在买基金更多的不会到银行,往往第一个行为是搜索,我做过深度阅读之后,然后我再采取的购买行为,至于售后服务,基金公司都开通了微信的平台,包括微博的平台,通过客户的绑定,我能够精准知道微博号或者微信号是谁,他买了多少。”他说:“金融消费习惯发生一个深刻的变化,如果不意识到这点,可能就会处于被淘汰的位置。”

  国泰基金管理公司副总经理周向勇表示:“以前基金行业由于资本市场影响,从牛市到了熊市,我们不能给投资者提供很好的回报,同时,我们跟客户有一定的距离,不能给客户解释,我们很遗憾。”“互联网给我们带来一个崭新的机会,我们能保持基金公司轻资产低成本的方式,进行大规模定制服务,让投资者享受点对点的服务。”

  “从我们现在的做法来看,互联网金融只能叫它互联网基金销售,”杨小松说,“向线上线下相结合发展还有很大的空间,我想引用一下某位在这个业内有影响的一个人讲过的话,互联网它是把追求客户的体验提升到了一个极致苛求这么一个程度,习惯于在快速奔跑当中调整姿势,我们现在离这个还很遥远。”

  3.货币基金这杆红旗能抗多久?

  目前的互联网与基金结合的产品大都为货币基金,与其他类型的基金相比,货币基金风险小,收益稳定,但是这种状态能永远持续下去吗?许小松表达了货币基金收益率变化的担心:“美国出现过这样的情况,货币基金一下子上去了,收益率就下去了,我们的货币基金收益率发生变化,我们怎么样小心应对,这是一个问号。”

  更进一步的问题是互联网销售渠道从货币基金向其他基金的延伸。许小松说:“如果不能扩展到其他基金,货币基金这杆红旗还是扛多久?如果拓展到其他基金,如何风险控制?”

  杨文斌直言:“进入低风险的货币基金市场是比较容易的一个事情,无非就是一个流量的转换,但是如果说我们把股票基金混合型基金以同样方式去销售,可能引起是一种灾难。”

  为何是灾难,杨文斌说:“基金行业面临的资本市场是非常差的,至今还没有走出整个低谷,股票型、混合型基金占到整个公募基金60%权重,如何应对资本市场持续的弱势,创造出让投资者有正收益的产品,是放在基金公司面前非常重要的问题。”

  周向勇同样强调了这一问题:“ 基金行业的本质,还是要考虑怎么利用互联网手段为投资者赚取合理的回报。”

  4.还有合作以及盈利问题

  许小松指出:“货币基金通道打开了,包括招商在内的多家公司都会主动的去拥抱互联网公司,现在主要问题是互联网公司太少,基金公司要冲上去,合作对象太少。”

  周向勇则提出了盈利问题:“到目前为止,可能我们触网的基金公司,从产品来看可能都是亏损,不过大家放心不会亏到哪里去,因为基金行业是轻资产行业,注册资本最高的是5个亿,我们亏不起。”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搜狐IT 作者:张睿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