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国务院七工作组督查小微金融

时间: 2013-11-21 10:48:16 来源: 东方早报  网友评论 0
  •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此次国务院希望调研组带着耳朵听银行和小微企业讲困难,“希望能带点问题回去”。在浙江省进行督查期间,阎庆民带领的国务院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督查组先后赴杭州、金华、江山市、开化县等地调研。

  鼓励地方搭建增信平台

  督查组在上海调研期间,阎庆民鼓励政府主导搭建针对小微企业的信息和增信服务平台,并鼓励银行进一步尝试开展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质押贷款。

  国务院办公厅8月发布的《关于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着力强化对小微企业的增信服务和信息服务。

  “加快建立“小微企业-信息和增信服务机构-商业银行”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新机制,是破解小微企业缺信息、缺信用导致融资难的关键举措。”上述《意见》称。

  “如果通过商业机构来运作(信息和增信服务机构),可能会进一步推高中小企业融资的成本,通过政府搭建这个平台的效果可能会比较好。”一知情人士转述阎庆民在调研时的表述。

  在与企业、银行座谈时,一位海归创业的企业主向阎庆民发问,“从国外回来一直把赚的钱都用于科技研发和市场布局,可一向银行贷款,银行就问我有没有抵押物。现在国家政策要打压房价上涨,可是我到底应该把赚来的钱买房子,还是继续投在研发上?”

  一家大行上海分行小企业业务的负责人则提出,银监会今后对银行小微金融服务的考核是不是也能参照自贸区?采用“负面清单”的方式管理,“不能做的讲清楚,其他的都不要限制银行的商业行为。”

  阎庆民说,三中全会以后会有新的政策,对无形资产质押融资会有一定的政策放开。

  据悉,11月14日至15日,国务院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督查组在上海调研走访了浦发银行、上海银行、建设银行上海分行、上海春宇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以及张江两家小微企业,并听取了浦东新区政府的相关汇报。

  小微不良率下行

  好消息是,在全行业不良贷款率温和上涨的大趋势下,小微企业贷款的资产质量看似好转。

  最新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全国金融机构小微企业不良贷款率为2.11%,较年初下降0.13个百分点,但不良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加297.2亿元,至3640.2亿元。

  按统计口径,全国金融机构包含了政策性银行、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商行、农合、农信、村镇银行、邮储银行、非银业金融机构。

  截至9月末,全国金融机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17.22万亿元,占比22.97%。小微企业贷款较年初增加2.34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4970.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速21.5%,比各项贷款增速高6.85个百分点,“继续实现了‘两个不低于’目标(即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增速,增量不低于上年同期增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