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国务院七工作组督查小微金融

时间: 2013-11-21 10:48:16 来源: 东方早报  网友评论 0
  •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此次国务院希望调研组带着耳朵听银行和小微企业讲困难,“希望能带点问题回去”。在浙江省进行督查期间,阎庆民带领的国务院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督查组先后赴杭州、金华、江山市、开化县等地调研。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此次国务院希望调研组带着耳朵听银行和小微企业讲困难,“希望能带点问题回去”。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此次国务院希望调研组带着耳朵听银行和小微企业讲困难,“希望能带点问题回去”。

  为抽查各地推进落实小微金融服务政策的情况,由国务院派出、中央部委负责人带队的多路督查小组已低调分赴14个省市区就小微金融服务情况展开调研。

  据早报记者看到的一份内部材料,此次被称为“全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督查工作”的调研工作经国务院同意,由银监会牵头组织,在10月下旬全面铺开。据悉,此次共设立了7个国务院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督查组,分别由各中央部委的相关负责人带队,对北京、天津14个省(市、区)开展督查工作。

  “主要是受国务院委托,希望能带点问题回去。”据一近日参与督查工作的地方政府官员透露,督查工作小组的负责人在调研时表示,主要是带着耳朵来听银行、小微企业讲困难。

  国务院办公厅8月8日发布的《关于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曾明确,银监会要牵头组织实施督促检查工作,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从2014年开始,各省级人民政府、一行三会要将本地区或本领域上一年度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情况、成效、问题、下一步打算及政策建议,于每年1月底前专题报告国务院。

  而据一位监管层人士昨日透露,银监部门已在近日向各家银行发文,提高小微企业贷款的不良贷款容忍率至3%。

  督查对象包括地方政府

  此次督查工作的对象为地方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辖内金融机构。督查内容是各地区小微企业信息服务和增信服务、拓展小微企业直接融资渠道、金融机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等方面的情况。

  在组织架构上,此次督查工作由银监会成立领导小组,对督查工作进行组织协调,领导小组组长由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担任,成员包括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人民银行等13个部委。

  综合各地政府官网的信息,自10月27日至今,财政部副部长王保安、工信部总工程师朱宏任、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李朴民、国家税务总局总经济师汪康、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银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已分别在山东、广西、广东、内蒙古、安徽、江苏、浙江、上海等地进行了“督导检查”工作。

  要求“创新网络金融服务”

  “你们现在的资本金情况怎样?”“下辖支行管理起来方便吗?”“服务对象主要有哪些?”据《衢州日报》报道,银监会副主席阎庆民11月1日在江山建信村镇银行调研时询问。

  在浙江省进行督查期间,阎庆民带领的国务院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督查组先后赴杭州、金华、江山市、开化县等地调研。

  在与当地政府、金融机构及小微企业座谈时,阎庆民提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应做好“两个一致”,即小微企业发展要与金融机构支持的意愿一致;金融监管部门政策要与综合部门配套政策一致;坚持“两个继续”,即继续落实好国务院已出台的各项政策;继续坚持现有的行之有效的措施和做法;推动“一个创新”,即金融机构要紧跟互联网发展趋势,创新网络金融服务等。

  关于网络金融服务,阎庆民在上述江山建信村镇银行调研时也提到,村镇银行在发展中,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更加注重人才培养,加快现代信息系统建设,努力在人力资源、科技信息和管理水平上走在前列,要利用良好的外部环境,加强政银企对接,有效应对电子银行快速发展等挑战,做好充分准备,迅速做大做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