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一个袖珍国的金融雄图

时间: 2013-11-19 11:13:06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近期,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笔者得以深入接触列支敦士登,并为该国强大的金融业及其雄图壮志而震撼。在政治体制上,列支敦士登是一个由欧洲古老王室统治的小公国,实行议会制与世袭君主立宪制并存的政治制度。

  近期,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笔者得以深入接触列支敦士登,并为该国强大的金融业及其雄图壮志而震撼。

  列支敦士登位于欧洲中部,毗邻瑞士、奥地利和意大利,是举世闻名的袖珍国。该国国土面积仅160平方公里,人口不到4万,和中国一个普通乡镇差不多。但是,这个国家金融业的发达程度令人惊讶。

  在历史上,列支敦士登一直是以农业为主的山地小国。二战后,依托于永久中立地位、居中的地理位置与低税率环境,该国成为极具吸引力的避税天堂,得以迅速繁荣起来。目前是全球工业化程度最高、最富有的国家之一。

  正是作为避税天堂的优势,造就了列支敦士登发达的金融业。在这个弹丸之地,驻扎着16家银行,该国大约四成的人口都从事金融业。

  根据列支敦士登官方提供的数据,近十年来,列支敦士登银行业管理的资产规模都在1000亿瑞士法郎之上,截至去年末,这一数字为1180亿瑞士法郎,约合1060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该国银行业管理的资产很大一部分来自境外。波士顿咨询公司数据显示,2011年,全球跨境管理的资产达到7.8万亿美元,其中列支敦士登占比1%,美国为8%。列支敦士登作为迷你金融中心的强大能量可见一斑。

  在亚洲,列支敦士登最大的银行集团LGT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进入中国香港,近些年还在上海和北京开展业务,并且在私人银行和财富管理领域颇有建树,不仅投资了多只境内顶级的私募股权基金,还与境内主要机构投资者进行了合作。今年3月,LGT正式成立了北京办公室。

  不过,金融危机以来,在国际社会强化金融监管的趋势下,列支敦士登在银行业保密条款上作出了重大变革,目前基本与欧盟国家趋同。尽管如此,这无碍于该国金融业的蓬勃发展。

  鲜为人知的是,在本轮金融危机当中,列支敦士登金融业受到的冲击相对很小,没有任何银行接受了政府援助,与英法等其他欧洲国家形成了强烈对比。其背后,是该国银行机构极其稳健的经营策略,它们的整体一级资本充足率水平一直接近20%,远远高于全球平均水平,具备充分的风险抵御能力。正是这种稳健,令该国金融业备受赞誉。

  在政治体制上,列支敦士登是一个由欧洲古老王室统治的小公国,实行议会制与世袭君主立宪制并存的政治制度。这使得该国既拥有现代民主国家的特征,又因为世袭君主制而更加稳定。

  古老的列支敦士登王室是当代世界最富有的家族之一,他们的秘诀在于建立了基金会制度。这样做的好处是,王室财产不会被分割,更不会引起王室内部因为财产瓜分而带来争斗,这又成为该国政治稳定的重要基石。

  列支敦士登王室的这种财富传承方式可谓别具一格,还成为了该国私人银行业对外宣传的一面旗帜。对新富阶层爆发式增长的中国而言,财富传承是一个极为迫切的问题,列支敦士登王室的成功实践,应当值得借鉴。

  实际上,这个弹丸小国,野心一点不小。得益于身处欧洲大陆正中央的地理优势,该国希望能够成为中国企业进军欧洲的一个重要跳板。列支敦士登的底气在于,稳定的政治、经济环境,高度发达的金融业,高素质的国际化本土人才,袖珍国的快速和灵活的反应能力……

  就在本月初,列支敦士登首次在中国举行王室珍藏品展览,他们希望借此契机,让更多中国人了解这个袖珍国,了解王室历史,了解他们的经济和金融。

  作者:董云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董云峰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