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互联网金融风暴:银行基金销售“变道”

时间: 2013-11-11 15:08:35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货币市场基金借道互联网向潜在投资者的迅速“推广”,给基金销售渠道“结构优化”带来新的契机,倒逼银行理财营销业务特别是基金销售“变道”上述公募固定收益部研究员表示,互联网巨头的突然介入,令银行吃了一惊,因为银行发现过去的盈利模式突然面临挑战。

  今年以来,余额宝“一炮而红”给予公募电商化巨大的激励。

  不过,货币市场基金借道互联网向潜在投资者的迅速“推广”,给基金销售渠道“结构优化”带来新的契机,倒逼银行理财营销业务特别是基金销售“变道”

  公募结构缺陷

  上海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内部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根据基金理财“金字塔”结构,货币市场基金其实是最底端最基础的那一个部分,国外货币基金市场已经发展得非常成熟,但目前在国内,了解货币市场基金的投资者比例并不高,潜力巨大。

  基金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30日,公募基金公司旗下货币基金管理规模已经达到4890亿元,相对二季度末的2986亿元,季度环比规模上升超过60%。即使如此,与公募基金合计2.81万亿元的管理规模相比,货币市场基金的占比仅为18%左右。而偏股型基金(含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下同)的管理规模近6900亿元;债券型基金为3220亿元。

  而与上述三类公募产品的相比,基金公司专户部门所发行的私募类产品的规模合计却高达近1.05万亿元,约占国内基金公司资产总规模的37%。目前,中国基金管理资产结构并未呈现成熟市场那样的“金字塔形”的基金投资结构,相反,却呈现出一定的“倒金字塔形”的结构。

  上述基金业内人士表示,从当前国内公募基金结构来看,偏股型基金依然是规模最大一类产品,这种结构也显示了中国基金业资产目前的高风险特征。也正是这种结构,在资本市场疲弱不堪的背景下,过去两三年内基金公司面临较大的发展瓶颈,普遍面临“过冬”的情况。

  公募基金的投资方向主要是股票、债券和货币三大市场。上述业内人士称,从整体市场容量来看,股票市场的规模其实要远远小于另外两个市场,但对于这两个市场的低风险产品,基金公司却未能更多地开发。这显然是一种缺陷。

  渠道掣肘

  对于上述现象所造成的原因,上述基金业内人士表示,这一方面是由于中国基金行业大发展的那几年,正处于中国A股由熊转牛的阶段,整个基金行业顺势推出了大量偏股基金产品,却冷落了固定收益市场及产品的开发。另一方面,也与基金销售渠道的结构有关,特别是与作为主销售渠道的银行有关。这在货币市场基金的发展历程上体现得更加突出。

  他表示,由于货币市场基金与银行活期存款有天生的“替代性”,即使中国货币基金自出现以来已有10个年头,但银行渠道却一直因为担心推广货币基金会对活期存款造成“分流”,因而基本上采取的是消极的态度。一个较为普遍的情况是,如果客户不主动问及货币市场基金,银行理财客户经理是不会推荐这类产品的。

  对于上述说法,上海另一家基金公司固定收益部研究员表示认同。她表示,在过去基金公司推广货币市场基金时,来自银行方面的消极应对较为明显。她先后就职过的两家基金公司,在推销货币基金时,均感受到自银行方面的“阻力”。

  不过,随着淘宝、腾讯和百度等互联网巨头相继杀入金融领域,探讨多年的公募电商化在今年终于取得实质性进展。

  上述公募固定收益部研究员表示,互联网巨头的突然介入,令银行吃了一惊,因为银行发现过去的盈利模式突然面临挑战。她认为,在理财业务上,过去银行垄断了客户资源和产品信息,当供需双方都需要通过银行渠道达成交易时,银行会根据自身利益“选择性”地开展理财业务。目前,互联网金融的介入,打破了银行对于产品信息的“封锁”,而互联网巨大的流量又联接着海量潜在客户,对于客户资源的竞争力足以挑战银行网点。这也是余额宝“一炮而红”的深层次原因。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陈晶泽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