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百度金融亮相 高收益可持续性存疑

时间: 2013-10-30 11:06:15 来源: 腾讯科技  网友评论 0
  • 继支付宝推出余额宝后,“百度金融中心——理财”平台日前上线,并联手华夏基金推出首款理财产品“百发”。百度理财的预期收益率也高于余额宝的4%,这是百度杀入互联网金融领域、有足够噱头与支付宝叫板的砝码。

百度金融亮相 高收益可持续性存疑

腾讯科技 雷建平 王可心 10月30日报道

  继支付宝推出余额宝后,“百度金融中心——理财”平台日前上线,并联手华夏基金推出首款理财产品“百发”。尽管这款产品前期一度高调宣传年化收益率达8%,但很快就被监管层制止。在28日发售时曾遭遇故障,但最终“百发”还是在2个小时内销售突破10亿元。

  百度内部正雄心勃勃,调集各种资源支持百度理财平台。腾讯科技获悉,百度理财10月31日将再推出一款理财产品“百赚”,其类别为华夏现金增利E类,该产品主要投资于期限在1年以内的国债、央行票据、银行存单等安全性较高、收益稳定的金融工具,宣称是活期收益12倍。

  不出意外,百度理财这款产品还将因为其宣称的高收益率而受到追捧。尽管华夏基金官网数据显示百度首款理财产品七日年化收益率4 .933%,近一年收益仅4 .07%,多数人依然相信百度理财能实现目标。

  资料显示,各家银行在“钱荒”时提供的理财产品最高回报率一般仅6%到7%,且是短期,对用户资金有数额限制,用户一段时间不能赎回资金。而百度理财产品最低投资门槛仅为1元;且售后支持快速赎回,即时提现。

  百度理财的预期收益率也高于余额宝的4%,这是百度杀入互联网金融领域、有足够噱头与支付宝叫板的砝码。

  尽管百度官方未做承诺,但一位互联网金融行业人士对腾讯科技表示,不久前证监会召开的一次会议中,百度对证监会表示将拿出3亿元补贴消费者。“百度此举主要起到吸引客户黏性作用。百度要拿出这笔钱吸引眼球,相当于花钱打了很好的广告。”

  当然,上述人士也提出质疑,称百度不可能一直对消费者进行补贴,作为一个单一投资渠道,光靠很高收益率很难满足消费者。实际上,“余额宝”推出之初也未进行任何预期收益承诺。

  尽管百度金融收益率成疑,其价值却不可低估,百度理财产品的诞生使百度由长期以往的信息流入口向资金流通道升级;并完善了百度盈利模式,使百度由过去基本只有面向B用户的收费模式,衍生到C用户,弥补了长期“一条腿”走路短板。这也成百度高管抢夺的一块领域。

  不仅仅是百度、阿里,腾讯也已推出一站式理财平台——理财汇,与南方、博时、汇添富等19家基金公司进行基金支付业务的合作,京东类似余额宝业务也预计年内推出。苏宁旗下易付宝获得基金销售支付结算牌照后,初期将与汇添富基金及广发银行合作,推出余额理财产品。

  互联网金融研究员曹磊表示,“BAT三巨头”均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布局产品,推动互联网由制造业、零售业、服务业,向金融业渗透过程,乃至“全民网络理财时代”的到来。

  和讯网常务副总编辑王正鹏显得更乐观,称互联网金融打破金融垄断,这些新兴业务在3年内可能会有黄金成长期,尽管会遭遇银行反扑,但可能与传统金融三分天下,甚至二分天下。

  年化收益率8%的戏剧性变化

  今年10月22日,在“百度金融中心”发布会上发生戏剧性一幕,百度会前一直对外宣称产品年化收益率8%,不过,百度金融负责人当天接受腾讯科技采访时表示,百度没有承诺保本保收益,所有投资类型的理财产品都没有保本保收益一说,这也不符合金融产品本身的还贷规律。

  百度金融负责人称,“我们从来没有说过华夏提供的某一款产品能够达到8%收益,从来没有说过。只是百度有信心、也力求给用户这样预期的收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