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金融机构要为粤企出海保驾护航

时间: 2013-10-22 16:22:26 来源: 南方日报  网友评论 0
  • 今年,国务院在下发的《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指导意见》中明确指出,鼓励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大力支持企业“走出去”。针对企业在走出去初期遇到的境外主体融资难问题,广东工行近年推出的“内保外贷”业务,受到跨境经营企业的广泛欢迎。

金融机构要为粤企出海保驾护航

绘图:简仁山

  今年,国务院在下发的《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指导意见》中明确指出,鼓励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大力支持企业“走出去”。以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为重点,进一步推动人民币跨境使用,推进外汇管理简政放权,完善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外汇管理制度,综合运用多种方式为用汇主体提供融资支持。2012年末,我省人均GDP达8570美元,按照国际投资发展周期理论,已经进入境外投资快速扩张时期。

  然而,“走出去”企业面临着与一般跨国贸易业务完全不同的情况。企业突破廉价和低质的成见,通过国外严格的标准,适应国外政治人文等因素的差异和变化,都会给出口企业带来很大挑战,稍有忽略,则可能遭受重大损失。此外,无论是产品出口、投资还是承包工程等领域,在融资、成本控制、回款难度等方面都具有比国内更高的风险。要培育壮大“走出去”经营主体,扩大境外投资规模,支持企业多形式多领域“走出去”,提升“走出去”发展层次,金融的全面支持和护航非常重要。

  “转型力量——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系列报道”第六篇,我们将聚焦如何更好搭建金融平台,助力企业“走出去”。

  ●南方日报记者 黄倩蔚 见习记者 肖文舸 策划统筹 贾肖明 卢轶 金强

  现况

  “走出去”需要“金靴子”

  今年年初,汇丰银行调查访问了200多家“走出去”的内地企业,虽然目前全球经济前景尚不明朗,但内地企业对于继续拓展海外业务的热情丝毫不减,超过八成的受访企业计划继续扩张海外业务。

  值得关注的是,调查显示,中国企业在国际舞台上参与竞争已不再过度依赖低价这一传统优势。受访的大型企业中,有43%表示,充足的资金是其开展海外业务强有力的优势。显然,在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能否获得金融支持成为极关键的一环。

  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在“走出去”的时候,就碰到了融资方面的第一道“考题”。该研究院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海外电站项目的业主较多附带融资需求,要求出口商在提交商务报价的同时一并提供融资解决方案,融资条件对于出口企业能否拿到项目非常关键。但出口企业往往在海外项目融资方面普遍经验不足。单靠企业本身去面对这些,难度非常大。“我们非常需要中国信保、国家开发银行和进出口银行等专业金融机构大力支持。”

  事实上,由于跨境经营企业在海外资金需求非常大,银行发挥全球授信优势对企业而言非常重要。目前,广东省金融机构也紧紧抓住这一轮企业走出去的有利时机,极力创新融资方式,为企业提供跨境经营的有利金融支持。

  其中,中行广东省分行为跨国经营企业提供涵盖融资及现金管理的“全球通”服务。充分利用全球统一授信资源优势,帮助企业加快在境外建立生产、加工基地。去年,该行为支持一家广东省内电器行业龙头企业海外战略布局,与其新加坡、中银香港等海外机构联合为客户配套10亿美元授信总量,同时为其全球建立生产基地及集销售、融资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配套外币现金管理,提供全球资金归集服务。

  此外,针对企业在走出去初期遇到的境外主体融资难问题,广东工行近年推出的“内保外贷”业务,受到跨境经营企业的广泛欢迎。目前,该行已与工银亚洲、工银澳门、工银欧洲等工行境外机构合作为美的集团、格力电器、TCL集团等企业办理了多笔“内保外贷”业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