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银行资本充足率承压 三季度再融资达1630亿

时间: 2013-10-18 16:17:11 来源: 证券日报  网友评论 0
  • 光大银行半年报显示,按照《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计算,光大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0.55%,比上年末下降0.44个百分点;核心资本充足率为8.34%。半年报显示,以母公司口径计算浦发银行(600000,股吧)核心资本充足率为8.48%,而按集团口径计算核心资本充足率为8.61%,均低于2012年末8.97%的数值。

三季度银行再融资高达1630亿元股份制银行资本充足率承压最重

  编者按:钱,钱,钱!金融机构似乎总是缺钱,从银行、券商、险企,到信托、期货,他们或IPO、配股、定增,或发债、短融券,或增资,融资渠道各显神通。当然,融资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做大做强,从这个角度看是好事。

  本报记者 曹 蓓

  虽然曾经动辄数千亿的再融资潮已经变得不再凶猛,但是资本的压力仍然是众多银行心中的一块大石,让银行再融资的浪花层层叠叠。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仅三季度,就有超过1630亿的再融资方案发布或者准备发布。“股份制银行是重灾区,多家银行已经跌破或逼近资本红线。虽然新《资本管理办法》有过渡期,但是这似乎并没有让有些银行松一口气。”业内人士指出。

  [视频]三季度银行再融资高达1630亿元

  三季度再融资计划超千亿元

  招行历时两年的A+H配股方案终于获批,拟融资共不超过350亿元人民币,用于补充资本金;8月22日晚间,招商银行(600036,股吧)公告其《A股配股说明书》(下称《说明书》)。根据《说明书》,本次配股将按每10股配售1.74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A股和 H股配股比例相同。 其中,A股配股股数为 30.74亿股,H股配股股数为 6.80亿股,合计配股股数为 37.54亿股。预计总融资额(含发行费用)不超过人民币 350亿,其中A股配股预计融资额(含发行费用)不超过人民币 287亿,H股配股预计融资额(含发行费用)不超过人民币 64亿。

  9月4日,招商银行在A股市场上配股,获得275.25亿元的融资,这是招商银行在2009年以来的第三次再融资。

  平安银行(000001,股吧)中报称,未来平安银行继续推进系列资本金补充计划,包括向平安集团定向增发不超过200亿元。然而9月8日晚间,中国平安(601318,股吧)公告显示,9月6日,公司与平安银行签署《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平安保险(放心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之股份认购协议》,认购平安银行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3.23亿股的股票,每股认购价格为11.17元。中国平安表示,此次股份认购将降低公司的自有资金不超过148亿元,所投资资金将用于补充平安银行核心资本,提高平安银行资本充足率。

  除此之外,二级资本工具也被银行青睐。

  7月29日晚间,中国银行公告称,为补充该行二级资本,当日该行董事会会议全票审议通过关于授权高级管理层在境内外发行不超过600亿元人民币或等值外币减记型合格二级资本工具的议案。

  中信银行(601998,股吧)8月27日公告,拟在境内市场发行不超过370亿元的二级资本工具,债券不少于5年期。

  9月18日,光大银行(601818,股吧)发布公告,称银监会同意该行发行不超过162亿元二级资本债券,并将按照有关法规计入二级资本。光大银行表示,除融资方式外,还将采取提升资本回报率等内源式方式,来缓解资本压力。其中包括发展信用卡业务和小微业务等举措。

  上市银行资本充足率承压

  中报数据显示,多家上市银行面临资本压力,而重灾区往往集中在股份制银行。

  中报显示,截至2013年6月末,按照“旧办法”计算,招行资本充足率为11.39%,比年初下降0.75个百分点;核心资本充足率8.12%,比年初下降0.37个百分点,这一指标已是招行连续三年低于8.5%的监管红线。而在新办法(《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下,招行资本充足率为10.72%,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分别比上年末下降0.69个和0.34个百分点。去年年报显示,截至2012年12月31日,招行核心资本充足率为8.49%,虽然较年初提高0.27个百分点,但仍低于监管层要求的8.5%标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曹 蓓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