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金融中国梦:鼓励并购重组 支持做大做强

时间: 2013-10-17 10:00:46 来源: 人民网-股票频道  网友评论 0
  • 自去年新政府执政以来,“中国梦”成为整个国家的新目标。金融业界,也毫无例外地拥有自己的中国梦,而金融企业做大做强的首选路径,就是重组或并购,从而更好、更高效地整合资源,实现企业的快速发展。

  中国梦到底是什么?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答案。

  自去年新政府执政以来,“中国梦”成为整个国家的新目标。人类历史上,企业,是推动经济发展最重要的细胞。所以,中国梦被社会寄希望于企业——解决就业,善待员工;多纳税,支持国家财政;用优质的产品或服务持续改善民生,提高国力;用日渐提升的商业精神提升整个社会的诚信,等等,这些都需要以企业为主体来成就。因此,支持企业做大做强,也就是在实实在在地建设中国梦。

  金融业界,也毫无例外地拥有自己的中国梦,而金融企业做大做强的首选路径,就是重组或并购,从而更好、更高效地整合资源,实现企业的快速发展。去年以来,证监会等金融监管机构数次表态要加快并购重组的审核速度,简化审核流程。这其中,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重心,整体看有利于服务实体经济,主要有同行业和上下游并购为主的整合、整体上市,海外并购也有持续增长的趋势。也正是基于这样的视角,10月11日,在证监会每周五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当记者就方正证券因与民族证券重组事项停牌提问时,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这一行为属于市场行为,方正证券及民族证券遵循市场化原则,证监会对依法合规的并购行为予以支持。

  事实上,这次重组的意义重大,不但证监会力挺,市场对此亦普遍看好。如果方正证券成功吸收合并民族证券,券商行业会马上产生一家经纪业务、总资产、净资本排名或将进入前十的新贵,高速发展10年的方正金融又落下关键一子,尚无先例的并购方式,也为行业内的并购重组树立了新的标杆。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2012年7月至今年7月,方正证券目前的经纪业务总成交份额占行业的1.85%,排名第16;民族证券的经纪业务占比行业约为0.61%,排名第47。如果两家合并计算,经纪业务的占比可以排名超过排名第13的中投证券,直接威胁第12位的齐鲁证券。总资产方面,按照2012年底数据,两家总资产之和可以排名第13,超过平安证券,净资本之和几乎可以挤进前10威胁申银万国。

  此前,方正金融布局已经10年,这10年一路走来,并不容易。从券商的并购整合而言,2002年,方正集团的金融业务从收购浙江证券开始,2006年吸收泰阳证券,到2011年8月10日方正证券IPO成功,市场对这家经历中国资本市场最动荡10年的金融企业刮目相看。从2007年开始,方正陆续持有各类金融牌照,包括信托牌照、融资租赁牌照、保险牌照等,全牌照综合经营金融平台已经初步确立。

  在这个快速发展的行业里,方正金融并没有其他企业强大的背景。方正集团CEO李友曾经表示,方正集团27年的发展历史,其实就是两代方正人共同书写的一部吃苦耐劳、不计较得失的创业之路、创业历史,“作为一家校办企业,第一没有国家投入,第二没有垄断资源。但是我们也拥有其他企业所没有的资源,因为我们有北大的品牌,有像王选老师这样的科学家,有一大批具有王选精神的科研人员和市场人员。这些是我们所独有的!”提到王选精神,李友动情的说。

  北京大学有教授说,中国梦就是“一体三位”。“一体”就是中国梦的内涵:中华民族复兴;“三位”就是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立志成为有影响力的国际企业的方正能做到实现和代表一体三位吗?让我们拭目以待!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作者:漱石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