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央行续发55亿三年央票 续作比例创新低

时间: 2013-10-15 09:42:33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央行14日晚间公告,周一对2010年第89期三年央票开展了到期续作,操作量为55亿,利率继续持平于3.5%。业内人士指出,三年央票续作比例的下降,意味着央票回笼力度减弱,短期内流动性有望改善。

  央行14日晚间公告,周一对2010年第89期三年央票开展了到期续作,操作量为55亿,利率继续持平于3.5%。鉴于该期央票到期量为160亿,续作比例仅约为到期量的35%,创下了今年来央行公开续作三年央票比例的新低。

  业内人士指出,三年央票续作比例的下降,意味着央票回笼力度减弱,短期内流动性有望改善。但即便如此,央行仍坚持低量续作央票,信号意义明显。有机构指出,在公开市场“不松不紧”的基调下,即使资金面有所改善,也只是进入相对中性的环境中,出现显著宽松的概率不大。

  上周为国庆后首个交易周,公开市场连续实现净投放,央行开展的逆回购规模也扩大至1130 亿元,令公开市场净投放330亿元,在补缴存准等因素共同刺激下,上周资金面呈现前紧后松的格局,但资金价格下半周逐渐平稳。

  对此,中信证券认为,上周的资金紧张与假日因素有较大的关系,而本周伴随假日因素消退、央行持续逆回购、外生流动性倾向于改善等因素,四季度资金面较三季度大概率将出现改善的判断,7 天回购利率的中枢有望向3.5%附近靠拢。

  虽然此前公布的9月出口数据不甚理想,但中间价并未改变升值势头,就在昨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再创新高6.1406,即期市场也同步创下新高。

  人民币加速升值增大外部流动性改善的预期。展望本周,公开市场央票到期160亿,逆回购到期650亿,自然净回笼490亿。市场人士预计,短期来看,15日存准金有望获得退款、人民币持续创新高令外部流动性趋于改善预期增强,预计本周实质资金面有望继续改善。

  但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部也指出,在央行“不松不紧”的政策基调下,即使资金面有所改善,也只是进入相对中性的环境中,出现显著宽松的概率不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