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民企有望设立消费金融公司

时间: 2013-09-27 13:27:33 来源: 东方早报  网友评论 0
  • 在现行的管理办法中,消费金融公司的主要出资人被限定为境内外金融机构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认可的其他出资人。针对主要出资人,最近1年年末总资产不低于800亿元人民币或等值的可自由兑换货币的门槛在修订稿中被降至600亿元。

  ■ 银监会拟大幅放宽消费金融公司出资人条件

  民资进入金融服务业的政策松绑首先在消费金融公司“小试牛刀”。

  银监会昨日就《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管理办法(修订稿)》对外公开征求意见。与2009年发布的《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管理办法》相比,修订稿对出资人条件大幅放宽,并对消费金融公司的业务范围和经营规则作了修改和调整。

  对于修订的原因,银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是体现和落实扩大试点的有关要求,解决目前试点公司业务发展和监管工作中反映出来的问题。

  所谓消费金融公司,是指经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设立的,不吸收公众存款,以小额、分散为原则,为中国境内居民个人提供以消费为目的的贷款的非银行金融机构。

  值得一提的是,银监会此前定调下半年工作重点时提出,允许尝试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金融租赁公司和消费金融公司等民营金融机构,通过相关制度安排,防范道德风险,防止风险外溢。

  “鼓励更多民间资本进入”

  最引人注目的是,与现行的管理办法相比,修订稿增加了消费金融公司主要出资人的类型。

  “为鼓励更多具有消费金融优势资源的民间资本进入到消费金融领域,修改了主要出资人条款,允许具备一定实力(最近1年营业收入不低于300亿元人民币)、主营业务为提供适合消费贷款业务产品的境内各种所有制非金融企业作为主要出资人,发起设立消费金融公司。”银监会相关负责人称。

  这意味着,民营企业将获得设立消费金融公司的机会。

  在现行的管理办法中,消费金融公司的主要出资人被限定为境内外金融机构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认可的其他出资人。

  此外,针对主要出资人,最近1年年末总资产不低于800亿元人民币或等值的可自由兑换货币的门槛在修订稿中被降至600亿元。

  修订稿进一步明确了消费金融公司的出资人类型,其中出资数额最多并且出资额不低于拟设消费金融公司全部股本30%的出资人被定义为主要出资人,除主要出资人以外的其他出资人为一般出资人。

  在现行的管理办法中,主要出资人的持股比例应不低于50%。

  对于将主要出资人最低持股比例由50%降为30%,银监会相关负责人称是“为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鼓励更多具有消费金融优势资源和分销渠道的出资人参与试点,促进股权多元化”。

  鼓励出资人承诺“流动性支持”

  修订稿还进行了一系列风险防范的制度安排。

  据悉,为保证非金融企业作为主要出资人发起设立的消费金融公司在业务开展和风险控制方面符合审慎监管要求,修订稿要求消费金融公司引入具备一定消费金融业务管理和风险控制经验的战略投资者。

  “消费金融公司至少应有1名具备5年以上消费金融业务管理和风险控制经验,并且出资比例不低于拟设消费金融公司全部股本15%的出资人。”修订稿指出。

  而出于风险防范的考量,修订稿还提出,鼓励消费金融公司主要出资人出具书面承诺,在消费金融公司出现支付困难或剩余风险时,给予流动性支持并补足资本金,并在消费金融公司章程中载明。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张飒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