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互联网金融的真正竞争即将开始

时间: 2013-09-17 10:40:01 来源: 新华社  网友评论 0
  • “平台经济的出现,将对银行传统的思想观念、组织结构、营销方式和产品创新带来革命性的变化。卢小群指出,平台经济模式已经成为商业发展的新热点,互联网金融化,银行电商化都处于积极的状态,真正的竞争即将开始。

  “平台经济的出现,将对银行传统的思想观念、组织结构、营销方式和产品创新带来革命性的变化。”华夏银行中小企业信贷部总经理卢小群近日发表观点认为,互联网金融需要搭“平台”。

  卢小群说,互联网金融服务的是互联网经济,而互联网经济已经进入了平台经济,互联网公司凭借自己的平台优势进军金融业,给传统银行带来了一定程度的冲击。

  从2012年的下半年起,国际和国内的经济学家已经敏感地提出了平台经济,比如平台战略,平台经济学原理。随着平台经济的实现,金融作为服务银行的部门应该随着经济的发展,而不断的创新。

  国际上,苹果iPhone和iPad宣告了平台经济时代的来临。平台已经发展成为共识。国内也掀起了平台经济的革命,第一类是第三方平台,比如本身不产生产品,通过整合资源促成双方和多方共同交易的模式;第二类是电商化,随着互联网不断地发展,包括电信运营商在内的企业开始把产品通过互联网渠道进行销售。

  卢小群说,平台经济的出现对传统金融银行的市场地位形成挑战。比如第三方支付公司进入了传统金融的业务,缓解小企业的融资难,这对银行的支付,现金管理形成了挑战。特别值得提到的是阿里金融,截至2013年一季度末,累计服务小微企业已经超过25万家,单季完成贷款笔数超过100万笔,环比增长51%,笔均贷款约1.1万元。此外,大宗商品交易平台,例如B2B积累了大量商家数据,C2C和B2C电商公司整合这样的数据之后,为小微企业进行服务。

  卢小群认为,当电商具有交易数据和交易平台就进入了金融。在信息化的时代,各种新的商业模式的竞争和融合,是银行必须面对的问题。金融行业需要思考如何将变化和挑战转化为机遇。

  卢小群透露,从2010年开始,以平台经济为理念,华夏银行研发了一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模式探索“平台金融”服务,实现了资金流、信息流、物流的“三流合一”服务,打造的是“小企业的未来银行”模式。企业可在这个平台实现电子保理、未来提货权电子保兑仓、电子订单融资、电子采购融资、商品交易市场优先权处置、商品交易市场保证担保融资和商品交易市场未来提货权电子保兑仓等在线融资模式。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7月末,“平台金融”上线运行的平台客户达到169个,服务小企业客户达6056户。

  许多银行也在不断进行创新,例如建行、工行、国开行和阿里巴巴进行合作,开办网络带宽,建行在2012年6月,自建了电子商务,注册会员150万户,交易量100多亿元。卢小群指出,平台经济模式已经成为商业发展的新热点,互联网金融化,银行电商化都处于积极的状态,真正的竞争即将开始。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社 作者:陈言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