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银行“调结构”加速转型 中间业务收入增近五成

时间: 2013-09-02 15:31:57 来源: 投资者报  网友评论 0
  • 截至8月30日,16家上市银行中报全部出炉,总体业绩保持稳定增长。紧跟最新技术和应用,大力推进移动支付创新,建设“微信银行”,推出“理财夜市”,加快“e 家财富”、“网上营业厅”、“远程银行”创新项目建设,提升服务能力。

  上市银行刚刚上交的“中考”成绩单,比此前市场预想的乐观。

  截至8月30日,16家上市银行中报全部出炉,总体业绩保持稳定增长。据《投资者报》统计,16家银行共计实现净利润6191.5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5452.3亿元,增幅为13.56%。5家银行增幅超过20%,分别是兴业银行、北京银行、宁波银行、民生银行、华夏银行。

  在收入构成上,重心开始向中间业务倾斜,减少对息差收入的依赖。上市银行利息净收入均有增长,但同比增幅多在15%以下,平均增幅为11.42%;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平均增长47.57%,有6家银行增幅超过50%。

  报告期内,银行资产质量基本稳定,不良贷款率平均为0.86%。兴业银行、北京银行、浦发银行(600000,股吧)资产质量排在前三,不良贷款率分别为0.57%、0.59%、0.67%。

  在资本充足率上,按照今年起实行的《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的计算方法,上市银行均符合不低于8%的要求。其中排名前三的依次是南京银行(13.66%)、建设银行(13.34%)、工商银行(13.11%)。

  调整结构加速转型

  经济环境的日趋复杂和利率市场化的推进,逼迫商业银行加快经营转型。上市银行非利息收入的增长速度明显超过利息收入,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大幅增长。有6家银行增幅超过50%,包括北京银行(95.53%)、宁波银行(82.24%)、兴业银行(74.01%)、浦发银行(63.19%)、民生银行(61.73%)、平安银行(57.47%)。

  中间业务收入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也继续增加,工行、建行、农行、招行、民生、光大等多家银行占比超过20%。

  民生银行一方面抓服务型中间业务,在扩大贸易结算、托管及资金监管服务规模、确保基本性中间业务收入稳定增长的同时,围绕债务融资工具发行、信托理财、牵头银团贷款等业务促进直接融资类手续费及佣金收入持续增长;另一方面,积极拓展智力型中间业务,综合运用直接融资类、间接融资类及资产管理类金融工具,借助银行自身及非银行金融机构的业务平台及通道,为客户提供资金融通、财富管理与顾问咨询并重的综合金融服务。

  建设银行上半年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555.2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幅为12.76%,在经营收入中占比较上年同期上升0.39个百分点至22.01%。具体来看,银行卡手续费收入119.47亿元,增幅30.83%。信用卡收入在分期业务的带动下,增速超过50%。投资银行实现财务顾问收入63.27亿元,其中,“融智”型的新型财务顾问业务实现收入46.42亿元,同比增长30.61%。债券承销业务继续保持领先优势,上半年承销各类债券1673亿元,同比增长20.61%,同业排名第一。

  中信银行(601998,股吧)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79.77 亿元,同比增长47.59%。其中,手续费及佣金收入 85.81亿元,同比增长 47.52%,主要由于顾问和咨询费、银行卡手续费、理财服务手续费、担保手续费、托管及其他受托业务佣金等项目增长较快。

  推进服务实体经济

  在服务实体经济上,上市银行纷纷对信贷投向作出调整,减少过剩产业的投放力度,同时在小企业服务上继续发力。

  工行加大了对符合经济结构调整方向的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文化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支持力度,投向这些行业的新增贷款占公司贷款增量的86%。突出加强了对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创新发展了供应链融资新模式,依托1300多家核心企业总共为1万多家上下游中小微客户提供了金融服务。

  农业银行也加大了对重点项目、“三农”、小微企业及低资本消耗领域的信贷投放。上半年新增贷款5127.21 亿元,县域和小微企业贷款增速分别高于全行平均水平0.8 个百分点和5.1 个百分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