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发展环境不佳 汽车金融中国式困局待解

时间: 2013-08-30 13:15:43 来源: 中国商报  网友评论 0
  • 今年的“钱荒”让汽车金融公司火了一把,而长久以来,汽车金融一直处于边缘地带并没有得到太多的重视。可见,阻碍汽车金融发展的原因主要在于中国存在的一些特殊的问题,如何解决则需要政府层面搭建平台。

  今年的“钱荒”让汽车金融公司火了一把,而长久以来,汽车金融一直处于边缘地带并没有得到太多的重视。

  业界认为,当汽车业发展达到一定的规模之后,汽车金融就会应运而生,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产销大国,但汽车金融的发展并未跟上这一步伐。到目前为止,我国汽车金融渗透率仅为20%左右,不仅无法与发达国家相比,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相比也处于明显落后的地位。

  究其原因,除了中国消费观念的不同之外,汽车金融在中国发展环境不佳是最主要的原因。

  首先,汽车金融公司数量较少,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尤其是自主品牌仍然没有将金融公司放在重要的位置上。汽车金融的作用在于降低消费者的购买门槛,这对于消费能力较低的自主品牌消费人群而言作用更为明显,但反而是自主品牌在这方面的力量比较薄弱。

  其次,其次金融公司融资渠道单一,带来的资金成本较高,使得汽车金融公司与商业银行相比没有优势。

  根据银监会颁布的《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国内注册的汽车金融公司为非银行金融机构,不得在境内作为银行从事吸存存款,其业务资金只能为股东单位3个月以上存款,其余资金来源只能通过银行间拆借和发行债券。面对高企的资金成本,只能将车贷利率维持在较高水平。同时,汽车融资租赁的相关法律和政策不完善,融资租赁业务难以开展。

  再次,中国尚未建立起完善的社会信用体系,这使得汽车金融公司在发放贷款时面临较大的风险。

  可见,阻碍汽车金融发展的原因主要在于中国存在的一些特殊的问题,如何解决则需要政府层面搭建平台。

  一些企业为了抓住汽车金融的机会,同时绕开不利因素的阻碍,已经开始寻求境外资金的注入。

  资料显示,神龙旗下的东风标致雪铁龙汽车金融公司是由中银集团保险有限公司、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标致雪铁龙荷兰财务公司共同出资成立,三方股比为50:25:25,随后由于大股东撤资,标致雪铁龙荷兰财务公司在接管其股权之后,其持股比例上升至75%。江淮汽车也通过与西班牙桑坦德银行合资,通过瑞福德汽车金融公司开启了境外融资渠道。

  但这并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方法,如何让汽车金融公司真正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将是随后需要政府、行业和企业共同探讨的问题。(安丽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商报 作者:安丽敏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