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QE削减箭在弦上 金融市场风起云涌

时间: 2013-08-28 10:07:23 来源: 证券时报  网友评论 0
  • 耶伦与萨默斯分属鸽派与鹰派,均是接任伯南克的热门人选,加大了QE以及后续货币政策的不确定性。尽管从长期来看,随着美国经济逐步复苏,美联储将逐步削减QE规模,并最终退出QE是大概率事件,因此,美债收益率逐步上升也是大概率事件。

  7月联储会议后公布的部分美国经济数据依旧低于市场预期,考虑到美联储后继人选依旧不确定,因此,我们认为9月份美联储依旧有可能维持当前量化宽松(QE)规模,或仅仅尝试小规模缩减QE,这使得贵金属短期内依旧有可能保持强势。

  但不论美联储何时开始缩减QE规模,美联储的这一计划正在步步逼近,因此,中长期,美国逐渐退出QE,并进入加息周期,这一货币政策相对清晰明朗,这对金融市场的影响也将是持续性的。

  美元指数低位徘徊

  随着美国经济继续复苏,就业市场持续改善,美联储逐步削减QE规模并最终退出QE政策条件也逐渐成熟,在9月美联储货币政策前,这一预期对市场的影响也越来越大。上周公布的美联储7月货币政策纪要内容更是强化了市场这一预期。

  美元相关资产因此承压,美国道琼斯指数从8月初至当前累计跌幅达4.20%;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继续上升,从7月下旬的2.5%上升至当前的2.88%。但令人不解的是,在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的背景下,美元指数却保持相对疲软态势,8月份以来,一直处于80-82点的低位徘徊。

  市场分歧依旧存在

  随着9月中旬美联储利率决议与伯南克新闻发布会的临近,市场对是否在9月份削减QE的分歧逐渐加大。此前,市场普遍认为9月份开始削减QE是大概率事件,事实上,上周公布的7月份美联储货币政策纪要中也显示,仅存一些委员敦促保持耐心,其他委员倾向于很快缩减QE规模,这与7月份美联储货币政策声明略有不同。另外,由于伯南克任期即将结束,这也加大美联储未来货币政策的不确定性。

  一方面,美国经济继续复苏,就业市场持续改善,美联储逐步削减QE规模并最终退出QE政策条件也逐渐成熟,美联储极有可能按照此前市场预期在9月份开始削减QE;另一方面,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却略显疲软,这使得美联储依旧有可能延迟QE削减至年底的可能。

  耶伦与萨默斯分属鸽派与鹰派,均是接任伯南克的热门人选,加大了QE以及后续货币政策的不确定性。

  短期政策陷入纠结

  通常,当市场预期美联储即将缩减QE规模,美元供给将逐渐偏紧,而远期加息预期也使得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但上周的前半周美元指数却一直保持弱势格局,并且出现了美元指数回落,而美国国债收益率却上升的异常现象。我们认为以下三个因素或导致这种异常现象发生:(1)美联储延迟QE削减计划或QE削减程度低于预期。(2)美联储远期政策明朗,而短期政策陷入纠结。因投资者认为,不排除美联储延迟缩减QE的可能,因此,美元指数近期走势相对较弱;相反,在可以预期的远期,美联储终将退出QE,并最终进入加息周期。这使得远期利率必然上升,从而美国国债收益率也上升。(3)国际资金从新兴市场与美国流向欧元区,美元因此承压。这从近期欧洲股市上涨与欧元走强可以得到部分印证。

  美经济数据是关键

  考虑到7-8月美国部分经济数据并不理想,而美联储后继人选不确定性较大,我们认为,在今年9月份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上,美联储不会削减QE或仅仅小规模削减QE的概率更大。

  尽管从长期来看,随着美国经济逐步复苏,美联储将逐步削减QE规模,并最终退出QE是大概率事件,因此,美债收益率逐步上升也是大概率事件。但我们认为,美债收益率上升将逐步放缓,这主要是因为美国经济复苏是一个相对缓慢过程,而美联储并不希望抵押贷款利率上升过快,从而影响美国房地产行业复苏。当然,倘若美国经济数据超预期复苏,失业率大幅回落,那么,美联储也将提前结束QE及上调联邦基准利率。 (作者系平安期货分析师)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朱春明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