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新兴经济体金融市场呈现“震动”

时间: 2013-08-27 10:39:48 来源: 北京日报  网友评论 0
  • 随着美联储退出QE3的市场预期愈演愈烈,新兴经济体金融市场正呈现出一定幅度的震动。专家认为,新兴市场国家金融市场的波动并非偶然因素,背后显现出目前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趋紧、资金外流的新趋势。

  据新华社电 随着美联储退出QE3的市场预期愈演愈烈,新兴经济体金融市场正呈现出一定幅度的震动。数据显示,近期印度、印尼等新兴市场股市大幅下降,一个月内股市下跌10%左右。伴随股市下跌的是新兴市场货币大幅贬值,从5月初到现在,印度、巴西货币对美元贬值幅度高达14.4%和16.7%,印尼和马来西亚货币贬值超过7%。专家认为,新兴市场国家金融市场的波动并非偶然因素,背后显现出目前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趋紧、资金外流的新趋势。

  “近期印度、印尼等新兴市场股市大跌,货币贬值,反映了全球流动性正从超级充沛到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预期带来资金流出新兴市场的大趋势。”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认为。

  美联储日前公布了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货币政策例会纪要。根据纪要,缩减QE3规模这一重要决策已成为共识,业内人士认为,9月或12月将成为QE3退出的重要时间节点。IMF总裁拉加德认为,如同当初政策到来一样,宽松货币政策的退出将使全球经济进入了一个未知领域。

  对中国而言,QE3的退出或将加剧人民币贬值预期,导致国内流动性偏紧,对经济增长构成压力,但受到的负面影响将小于其他新兴市场。数据显示,在连续六个月外汇占款正增长之后,最近两个月我国外汇占款出现一定幅度的减少,显示出资金流出的新迹象。但目前我国外汇储备达3.5万亿美元,位居各国之首。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