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光大乌龙或留三大后遗症

时间: 2013-08-19 10:42:40 来源: 大洋网-广州日报  网友评论 0
  • 18日,中国证监会和光大证券分别对16日A股剧烈波动通报初步调查结果,套利交易系统失灵。而根据该公司2012年年报,光大证券持有包括中信证券、中联重科、中国人寿、中国银行以及浦发银行等10家上市公司股票。

光大乌龙或留三大后遗症

  18日,中国证监会和光大证券分别对16日A股剧烈波动通报初步调查结果,套利交易系统失灵。有分析认为,虽然光大证券本次事件真相初步明了,但其可能留下的三大后遗症不可忽视。

  后遗症一:证券机构或面临风控专项检查

  光大证券事件不仅让众多的投资者伤痕累累,也让金融风险控制问题再次暴露,也让正在进行的金融创新陷入尴尬的境地:如此次事件会不会影响到券商业务创新?即将推出的国债期货会不会再度延期等等。

  “证监会主席肖钢一直都比较重视风险监管的,而这次事件会不会导致证监会监管风格变化,券商业务创新受到影响?对整个券商股会不会是重大利空?”资深投资者发此疑问。有券商人士就指出,市场此前低估了机构只用部分资金就可以撬动大盘的能量,金融市场上“小概率事件”所带来的风险不可小觑。尤其是目前在我国金融创新品种不断扩充,量化与程序化交易占比增长的情况下。因此,预计证监会下一步可能展开对基金、券商等投资机构风控合规的专项检查,部分券商新的衍生品业务可能受到影响。

  券商金融创新速度受影响

  而证监会此前也表态,继续坚持“放松管制、加强监管”的基本工作思路,支持证券公司依法合规开展业务与产品创新,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这次事件暴露了券商机构的风险控制漏洞,我感觉未来券商的金融创新速度可能会受到影响,如在风险控制方面要求会更严格。但整体上券商创新还是大趋势。”有券商人士认为。

  值得注意的是,“327国债”事件已经过去了将近20年,新的国债期货也即将推出,因此,有人担心光大事件也可能会波及国债期货的正常敲钟。

  不过,从证监会的口风来看,预计暂时不会受到影响,“我会预计国债期货上市各项准备工作需要2个月左右。目前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没有新的变化。”证监会新闻发言人上周五表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张忠安 吴倩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