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法兴银行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去

时间: 2013-08-11 15:08:39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网友评论 0
  • 与在华投资布局的渣打、汇丰这些外资银行相比,头顶“法国第二大银行”桂冠的法国兴业银行在中国近些年才开始发力。目前,中国与部分非洲国家间跨境贸易和投资人民币结算量已初具规模,部分非洲国家央行已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

  为中俄贸易提供便利

  近几年,中俄国际贸易不断发展。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2年全年货物进出口总额38668亿美元,比上年增长6.2%。其中,出口20489亿美元,增长7.9%;进口18178亿美元,增长4.3%。而来自俄罗斯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是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国。

  “中国有充足的资金、技术、人力资源参与俄远东以及贝加尔地区的开发,中俄两国领导人把中国东北振兴与俄罗斯远东地区开发联系起来,而中国东北地区不仅可以是俄罗斯远东和贝加尔地区开发的积极参与者和战略合作伙伴,还可以成为远东发展的巨大市场保障。而哈尔滨独特的区位优势,吸引我们在当地开设分行。”刘洪涛说。

  目前,中俄贸易主要集中在俄罗斯远东地区。法兴控股的罗斯银行,在俄罗斯340个城市拥有620家分行,为5.6万家各种规模和业务类型的企业客户服务,在俄罗斯远东、莫斯科等经济快速发展地区拥有独特的网络优势,而这些地区也是中俄贸易企业集中地区。“中国企业在俄罗斯需要金融服务保障,而法兴银行能凭借在中俄两国的网络优势,为中俄企业贸易往来搭建金融桥梁。”他评价。

  积极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近年来,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迅速发展,业务范围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其他经常项目,央行已与17个国家和地区签订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据中国央行今年2月6日发布的《2012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数据,2012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量保持较快增长,银行累计办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2.94万亿元,同比增长41%。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可帮助中国企业规避汇率风险,减少汇兑损失,节约相关财务费用。“由于使用人民币结算不存在核销环节,资金不进入待核查账户,有利于中国出口企业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跨境人民币结算为企业的跨境投融资提供了更多、成本更低、更便利的渠道选择。”刘洪涛说。

  目前,中国与部分非洲国家间跨境贸易和投资人民币结算量已初具规模,部分非洲国家央行已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在非洲前景很好,非洲对于新货币的接受能力和适应能力都要强于美洲和欧洲国家。”刘洪涛说。自法兴中国在2009年成功推出“走进非洲”后,于2012年推出“非洲快车”项目,旨在整合资源,加大金融创新和产品开发力度,为中国企业提供服务。在非洲,还将加大宣传和推广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的力度,帮助非洲企业了解人民币结算的优势,并加快相关产品的推出。

  他介绍道:“东非主要银行之一的肯尼亚Fina银行正在与我行商谈开立人民币Nostro清算账户事宜。如果其决定开立清算账户,Fina银行将成为首家非法兴银行海外下属分支机构在我行开设人民币Nostro清算账户的银行。”

  目前,Fina银行在肯尼亚、卢旺达和乌干达均设有分支机构,面对日益增多的客户需求,Fina银行计划开设人民币Nostro账户,以方便该行客户与中国企业的贸易活动。

  “通过非洲快车项目,我们现金管理部与Fina银行进行了大量的前期沟通,使对方充分了解法兴中国的网络分布、支付渠道和人民币清算能力。在推动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方面,我们积极为人民币国际化作出贡献。”刘洪涛最后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