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法兴银行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去

时间: 2013-08-11 15:08:39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网友评论 0
  • 与在华投资布局的渣打、汇丰这些外资银行相比,头顶“法国第二大银行”桂冠的法国兴业银行在中国近些年才开始发力。目前,中国与部分非洲国家间跨境贸易和投资人民币结算量已初具规模,部分非洲国家央行已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
  与在华投资布局的渣打、汇丰这些外资银行相比,头顶“法国第二大银行”桂冠的法国兴业银行在中国近些年才开始发力。法兴银行进入中国已有31年历史,其具有哪些独特的优势,为中国企业提供哪些帮助;在中国市场有何战略布局。带着这些问题,记者专访了法国兴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法兴中国)商业银行总监刘洪涛先生。

  打造全能银行

  “法兴拥有150年历史,服务网络遍及全球很多国家。在中国,我们最近几年才开始发力。”刘洪涛对记者说:“我们其中一个优势是在国际贸易领域为企业提供相关服务,在法国,每3家法国公司中就有1家在国际贸易领域和法兴银行开展合作。对于中国民企来说,我们另一个优势是网络优势,在东欧以及俄罗斯地区,以及在法语非洲地区,这些地区是中国民企海外投资最密集的地区。”

  目前,法兴在非洲的网络遍及15个国家,在几内亚、摩洛哥、喀麦隆、塞内加尔都是当地第一大银行,在阿尔及利亚是第二大银行。在东欧地区,在罗马尼亚是最大的股份制私有银行,在捷克是第三大银行。在俄罗斯,当地第二大股份制私有银行罗斯银行被法兴控股。

  凭借这一优势,法兴中国积极帮助民企推展当地市场,在贸易融资领域里,为客户提供包括进出口项下的贸易融资服务、国内贸易融资产品以及保函、备用信用证的开立等全方位的贸易金融产品与服务。

  在中国,法兴另一项业务重点是现金管理服务。其现金管理服务涵盖了本外币收付款结算、流动性管理、存款及投资产品、网上银行产品等服务,全方位满足各类企业在账户信息管理、资金归集管理、企业现金流控制、盈余资金投资等方面的多种需求。“按照产品咨询、产品研发、项目实施、客户服务的职能分工,我们组建现金管理服务专业团队,着眼于提供一站式、营运资金管理集中化、产品提供量身订制化的服务。今年将继续加大对现金管理业务的投入。”刘洪涛补充道。

  在中国,法兴力图打造全能银行。刘洪涛说:“我们一直在完善全能银行网络,在未来我们的优势将会体现出来。”在中国,其业务涉及众多领域,如对公的批发银行服务和对私的财富管理业务;还拥有一家合资的基金公司——华宝兴业;此外,还构建保险、汽车租赁、设备融资等业务平台,“通过不同平台,打造一个全能银行,为企业提供全面服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