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非银金融机构风险谁来兜底

时间: 2013-08-07 17:19:03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关注非银行金融机构的风险问题,不仅是因为它们与银行有着密切的资金与业务往来,还因为它们在授信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由于消费金融公司融资主要来自银行,作为独立的法人非银行金融机构,建立完善的风险管理体系,就能够有效管理风险。

  关注非银行金融机构的风险问题,不仅是因为它们与银行有着密切的资金与业务往来,还因为它们在授信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伴随着规模的不断壮大,非银行金融机构的风险是否可以充分计量、其风险是否会转移至银行等问题值得深思。

  非银行金融机构面临哪些风险?

  按照银监会主席尚福林的说法,利率市场化之下,银行面临着流动性风险、转型风险和利率风险。对于非银行金融机构,这三大类风险同样存在且不可忽视。

  拿“风头”正劲的信托来说,信托风险和一般意义上的金融风险十分类似。中国人民大学信托与基金研究所执行所长邢成将信托风险概括为市场风险、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作业风险、行业风险、法律法规或政策风险、人事风险、自然灾害或其他突发事件风险等。

  同样作为非银行金融机构之一的财务公司,业内人士认,为财务公司承担的金融风险主要集中在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利率风险和汇率风险等,另外其还需承担内部非金融风险,即信息系统、内控流程与员工柜员操作等风险。“由于财务公司行业特性与其他金融机构不同,它真正的信用风险体现在外部市场,包括与财务公司产生资金和业务往来的商业银行、信托公司、券商、基金公司、从财务公司进行融资的企业以及其他金融机构和非金融机构。对财务公司而言,这类外部交易对手的信用风险较内部交易对手要高。”中油财务公司金融与会计研究所所长王增业告诉记者。

  试点仅3年的消费金融公司也被认为主要存在信用风险及流动性风险。“尤其在流动性风险方面,消费金融公司禁止吸收公众存款,其主要依靠银行间市场融资,满足业务发展需求,融资渠道较为单一。同时受到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准入准则的约束,目前尚无一家消费金融公司进入同业拆借市场,对短期流动性管理带来不便。特别是在市场资金趋紧的形势下,流动性管理压力更为凸显。”在消费金融公司工作的李先生表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