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IMF:新兴市场增速减缓为全球头号风险

时间: 2013-07-10 11:01:41 来源: 腾讯财经  网友评论 0
  • 北京时间7月10日,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投资者担心宽松货币即将结束正在搅乱全球市场,猛烈冲击金融市场和挤压从巴西到土耳其等国经济增长前景。央行刺激政策退出担忧情绪所催生出的股票抛售,已经迫使新兴市场的政府们不得不突然转变管理各自经济的方法。

  北京时间7月10日,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投资者担心宽松货币即将结束正在搅乱全球市场,猛烈冲击金融市场和挤压从巴西到土耳其等国经济增长前景。

  在新一轮的“余震”中,IMF下调了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同时也降低了对包括中国和俄罗斯在内的新兴市场的经济前景展望。该报告凸显了曾在全球收益率搜寻狂潮中遭遇资金涌入而今又因美国利率上扬而面临资金外流的国家所面临的困境。值得一提的是,IMF已经将新型市场经济体增长减速,列为全球风险榜单之首。

  IMF的举动,反射出全球市场为央行刺激政策回撤而做准备过程中产生的波动影响。自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今年春季暗示该央行或将于今年晚些时候缩减现行每月850亿美元的债券购买规模后,很多风险性较高的市场就开始遭受持续冲击。

  一些投资者预计,鉴于美联储政策和经济不确定性的“阴魂不散”,大幅的波动将继续存在。富国银行优势基金投资组合经理德里克 欧文指出,“我们将会渡过一个波动相当激烈的时期。”

  新兴市场投资基金研究公司的统计数据显示,在过去的六周内,投资者已经分别从新兴市场债券基金和与新兴市场股票相关基金分别撤回资金135亿美元和220亿美元。根据摩根大通的一项指数,年初至今,以本国货币为单位的新兴市场政府债务已经下跌8.3%。根据股票指数提供商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提供的数据,自6月份以来,新兴市场股市的跌幅已经超过10%。

  央行刺激政策退出担忧情绪所催生出的股票抛售,已经迫使新兴市场的政府们不得不突然转变管理各自经济的方法。

  在过去一年的大部分时间内,很多发展中国家纷纷颁布针对海外投资的税率规定,并且削减利率,以抵制美联储刺激举措催生出的大量热钱冲击他们的货币、股票和债券。现如今,在短短数周内,这些举措被撤销,随之而来的是一系列旨在防止海外投资者离开的举措。

  本周一,土耳其里拉兑美元触及新低,而包括巴西雷亚尔和南非兰特在内的一些货币近几周也纷纷跌至多年来的最新水平。据悉,在本国货币兑美元触及新低后,印度央行于当地时间9日宣布推行旨在减少外汇市场流动性和阻止卢比进一步下跌的举措。

  当然,美联储量化宽松计划的潜在收缩,并不是导致这些新兴市场遭遇资产价格下跌的唯一原因。一些经济实力较差的经济体因中国经济增长减缓而催生出的需求疲软陷入困境。

  据报道,IMF将全球国内生产总值增幅由4月份的3.3%下调至3.1%,而新兴市场经济增幅则由4月份的5.3%下调至5%。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警告称,受过于膨胀的市场以及未来较弱经济增长前景所累,新兴市场还将面临金融不稳定的威胁。

  一些经济学家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在经历数年的过度投资后可能会垮台。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中国政府面临着一项艰难选择:要么冒着信贷泡沫的危险允许投资保持在高水平,要么冒着经济增长减慢的风险收紧信贷和减缓投资。(米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腾讯财经 作者:米娜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