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1位学者年中“答卷”中国经济

时间: 2013-07-04 10:04:03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在利率市场化方面,多位学者预计下一步将会出台相关新政,而有望率先成行的是取消贷款利率浮动下限。值得注意的是,“简政放权”、城镇化、科技创新和激活民间投资等成为专家学者心目中最大的改革红利。

  经济转型期如何释放改革红利

  21位学者年中“答卷”中国经济

  □当前宏观经济偏冷 总体不悲观

  □新经济新科技崛起 行业亟需创新

  □首席经济学家:弱复苏面临转向下行

  2013年的7月,铄石流金,但难抑经济的寒意:宏观经济数据不佳,企业缺钱、金融机构钱紧、楼市上涨、股市整体凋零。

  在经济减速的同时,新一届政府力促经济转型升级,打造经济升级版的思路也徐徐展现。

  在这个发展有压力、改革有预期的敏感时间窗口,专家学者如何看待当前中国经济及未来走向?上海证券报就此对任职于产学研诸多部门的21位经济学者进行了问卷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多数经济学家认为目前经济确属偏冷,但今年7.5%的增长目标能够实现。而对于通胀的担忧,则可搁置一边。

  对于当前市场关注的资金面紧张问题,认同三季度央行不会轻易“救市”的观点占七成,而认为央行会延续以往救市思维的观点则不足三成。

  对于股市,学者们给出的震荡区间为1800点至2800点。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室主任杨志勇(微博)认为,目前为市场大底,这是基本共识。

  在利率市场化方面,多位学者预计下一步将会出台相关新政,而有望率先成行的是取消贷款利率浮动下限。

  值得注意的是,“简政放权”、城镇化、科技创新和激活民间投资等成为专家学者心目中最大的改革红利。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教授郝旭光认为,改革红利就是体现在“简政放权”上。杨志勇称,改革红利体现在“政府改革释放微观经济活力”。而来自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的李永森教授则表示,改革红利体现在“简政放权,国企改革,推进城镇化进程的系统性改革”。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则认为,改革红利体现在“能否激活民间投资”上。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认为,改革红利体现在“财税体系和分权体系”方面。中央财经大学郭田勇(微博)教授则认为,改革红利体现在新型城镇化和科技创新上。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综合研究室主任陈道富的预期则更为细化——在财税体制改革上,预期为中央与地方的转移支付改革,房产税、营改增以及资源税改革;在金融改革上,预期会在利率汇率市场化、多层次资本市场、资本账户渐进开放;在土地改革上,会实现农村集体用地的流转;在垄断行业改革方面,有望实现三网融合、电力体制改革。

  尽管专家审视的微观视角各不相同,但总的基调相当一致:审批权的下放拉开了新一届政府改革的序幕,市场化改革步伐正在加快。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两个主要问题是拉动内需与防范风险,因此改革应围绕两条主线进行——新型城镇化建设拉动消费和投资需求,解决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产生的地方债务风险。

  21位受访学者对改革的预期不尽相同,但有一点达成共识,即改革一定要“落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卢晓平 陈俊岭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