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当前宏观经济偏冷 总体不悲观

时间: 2013-07-04 10:00:08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对于2013年全年GDP的判断,所有受访经济学家均认为可以实现同比增长7.5%目标,他们给出的预估值为7.5%至7.9%,多数认为2013年全年GDP同比增长会略微超过7.5%。在2013年全年利率水平上,33.3%认为会上升,55.6%认为会维持不变,只有11.1%认为会下降,他们给出的预估值为-0.25%至0.5%。

  ⊙记者 卢晓平 陈俊岭

  中国经济2013年起增速放慢,进入转型升级期。旧有增长惯性更迭,疼痛难免。外部唱空者甚欢——高盛和汇丰银行分别将中国今年宏观经济增长预期大幅度下调;内部悲观者不乏——作为经济晴雨表的股市不振甚至低位暴跌,部分投资者用脚投票心态一览无余。

  唱空者与割肉者并非没有实在的逻辑支撑。在2012年上半年以“稳增长”为目标的一揽子经济刺激政策出台后,中国经济在当年四季度出现一波“反弹”。但今年上半年并没有延续上扬走势,出现回落。目前,二季度GDP增速不是今年的底,已渐成共识。在实体经济增速看不见止跌信号时,虚拟金融领域也正上演着跌宕起伏的冲击波——“影子银行”风险点已现、银行间拆解市场利率飙升至罕见水平……

  年中已至,从近期李克强总理更加注重城镇化的质量、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激活货币存量等表述来看,新一届政府的经济思路已初露端倪。顶着发展压力,期盼改革红利,经济专家、学者会有什么看法?对此,上海证券报展开问卷调查。

  接受上证报问卷调查的21位学者大多认为目前宏观经济形势偏冷,但总体上并不悲观,认为今年可以实现同比增长7.5%的预期目标。对于股市,学者们给出的震荡区间为1800点至2800点,考虑到目前A股的实际点位接近下限,不难看出当前股市的吸引力已逐步趋强。

  经济增长 → 低于预期

  预计全年GDP超7.5%

  针对当前宏观经济形势的判断,在20份有效问卷中,选择正常的占35%;选择偏冷的占65%

  关于全年尤其是下半年宏观经济走势判断,不仅是百姓关注焦点,也是市场各方关注。

  调查显示,针对当前宏观经济形势的判断,在20份有效问卷中,选择正常的有7位,占被访者35%;选择偏冷的13位,占被访者的65%。无人选择“偏热”和“不好说”。

  对于2013年全年GDP的判断,所有受访经济学家均认为可以实现同比增长7.5%目标,他们给出的预估值为7.5%至7.9%,多数认为2013年全年GDP同比增长会略微超过7.5%。

  而对2013年第二季度GDP同比增长的判断,27.8%认为不变,66.7%认为下降,只有5.6%人认为上升。预估值区间在7.5%至7.9%之间,大多数给出的预估值为7.5%和7.6%。

  当问及“若当前经济增长低于预期,对2013年宏观经济的影响”时,受访经济学家认为影响比较大的占47.1%,认为一般的占35.3%,认为非常小的只有11.8%,另有5.9%的经济学家认为“难以判断”。

  如果说对宏观经济未来走势存在分歧,那么,通胀的担忧,暂时可以搁置一边。

  调查显示,35.3%的专家认为今年二季度CPI同比增长维持不变,58.8%认为将出现下降,只有5.89%认为会上升。受访经济学家给出的预估值为2.1%至2.4%,其中,以2.3%居多。

  对于2013年全年CPI的判断,77.8%的受访经济学家认为会低于同比增长3.5%目标,占据压倒性多数,只有16.7%和5.6%的经济学家认为接近和超过。他们给出的预估值为2.5%至3.5%。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分析师祝宝良解释称,经济增长速度放缓,下行压力加大,因此对下半年宏观经济的判断比较谨慎。主要是因为产能过剩、地方债金融风险、人民币汇率升值、房地产价格上涨等因素导致国内需求往下走。但另一方面库存消耗、城镇化拉动的基础设施建设投放量较大,以及改革红利预期,经济还有上升的因素。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卢晓平 陈俊岭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