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周俊生:中国股市真恢复稳定了?

时间: 2013-07-04 10:44:50 来源: 万隆证券网·运营部整  网友评论 0
  • A股市场建立20多年来,除了因市场低迷原因不得不暂停发行新股以外,大部分时间始终保持着高速扩容的速度。这种报复首先是使A股市场的投资功能丧失殆尽,现在面对的还有融资功能的丧失。
              A股市场建立20多年来,除了因市场低迷原因不得不暂停发行新股以外,大部分时间始终保持着高速扩容的速度。用20多年时间即走完了发达国家用数百年时间走过的路程。这被监管部门用来作为一种成就的夸耀,但是,这种发展其实是在政府的强力推动之下,以加大融资的手段来实现的,它超越了股市作为一个市场必须逐渐发展,尤其是必须与投资者承受能力相适应这样一个规律,出现了很严重的扭曲。

  这种扭曲的一个具体表现是,市场的资金与这种高速扩容的速度严重不匹配。因此,最近出现的暴跌,其实是市场机制在发挥作用,长期以来政府对股市的过度利用终于受到了无情的报复。

  这种报复首先是使A股市场的投资功能丧失殆尽,现在面对的还有融资功能的丧失。当股市的这两个功能都丧失殆尽以后,那么,股市的存在就变成多余的了。今天的A股市场,已经成为一架名副其实的“财富绞肉机”,而它对国家的宏观经济运行所起的作用,也已不再具有正面性。

  A股市场长期的重融资轻投资的机制,使股市应有的两个功能丧失殆尽。但是今天,监管部门对恢复IPO仍然表现得很迫切,但是,如果A股市场的投资功能不得得到修复,这种在政府强力推进之下的IPO重启除了给一小部分人再创造一次暴富的机会以外,注定是行之不远的。面对目前市场出现的困难,监管部门必须痛下决心,认认真真地反思长期以来股市管理上存在的严重失误,痛下决心,重塑市场的投资功能。

  重塑市场的投资功能,需要管理部门真诚地面对投资者,而不能再把他们当作只是为配合完成融资目标的工具。由一场“钱荒”风波引起的A股市场暴跌,表面上看是资金问题,其实是A股市场投资功能丧失的核心问题在发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万隆证券网·运营部整 作者: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