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钱荒之后:短期理财收益急升 可管窥同业头寸松紧

时间: 2013-06-28 14:22:23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这或表明,今年一、二季度所发行的超过半数的理财产品,其存续期限均已考虑到年中的“钱荒期”。值得注意的是,在股份制银行中,民生银行有6款理财进入收益率前50,在股份制银行中排首位,而浦发银行以5款产品紧随其后。

钱荒之后:短期理财收益急升 可管窥同业头寸松紧

21资管研究中心 松壑

  银行间市场的资金面紧张局面尚未平息。

  由于受到货币政策基调维持不变、加之银行月底考核日临近,以及7月份的准备金上缴等多种市场因素影响,从Shibor上穿13%的6月20日起,银行间市场便陷入了一场收“金”大战,各家银行纷纷提高报价收揽同业资金弥补头寸。

  一方面,发行投资于同业存放的理财产品成为诸多银行补充头寸的重要途径,而另一方面,由于同业市场利率的走高,也相应带动与其相关的理财产品收益。

  对此,本报对6月20日之后发行,期限为3月(含)以内短期理财产品做以统计后发现,短期理财的收益率出现了普遍上升,其中42款产品收益率不低于5.5%,超过同期一年定期存款利率2.5%及以上。值得一提的是,受制于工具口径有限,部分短期收益更高的理财产品或未在本报中体现。

  “我们的短期理财收益已经接近7%了,民生有一款是9.9%,而北京银行则达到了12%”。6月25日,天津地区某股份行人士透露,“短期同业紧张局面并未随着Shibor的下降而有所缓解”。可见,部分更高收益的理财产品或并未被纳入统计。

  但需要注意的是,对比一、二季度理财产品的期限占比差异能够发现,绝大多数银行对年中资金紧张局势早有绸缪,而只是现实的资金紧张在一定程度上超出预期。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银行理财产品的期限占比中,6个月以上期限产品占比高达66.91%。而截至6月26日的二季度内, 存续期超过3月以上期限的理财产品,亦占发行规模总量的63.02%。

  这或表明,今年一、二季度所发行的超过半数的理财产品,其存续期限均已考虑到年中的“钱荒期”。

  事实上,由于投资于同业市场的理财产品占较大比重,因而其收益率也紧随银行间同业市场利率波动,同时该数据中的分化或也彰显着各家银行在钱荒中的资金面情况。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前述统计内的理财产品预计最高收益率已达8.57%,为北京银行发行的14天理财产品——“私行尊享”系列2013年第24期PB01130603号,而在该产品的名称中亦注明,其为“Shibor关联保证收益”。同时,亦有12款产品预计收益不低于6%。

  而在预计收益排名前50的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理财产品中,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的产品分居一、二名。其中以中行产品的数量最多,达14款,建行次之,为11款。而这一情况或与此前的市场资金紧张情况不无关联。

  以建行为例,6月20日当日上午,建行曾在Shibor隔夜价格上报出18%的高价,一度被业内人士认为其头寸紧张;与此同时,中国银行曾遭传言称其“发生违约”,后经其官方辟谣后事态得以澄清,但据一位中国银行的内部人士透露,“当时确实没有违约,但是资金的确非常紧张。”

  与此同时,工商银行和农业银行分别仅一款产品入围,这或意味着两大行的同业资金面较其他行宽裕。

  而另一些信息也从侧面印证了这一数据。有报道指出,6月20日下午,工行和国开行曾作为银行间市场的资金拆出方出手救市;而在自“6·20钱荒”序幕掀起后,亦有农业银行华南地区分行表示,可拆出一年期以内资金,并对光大、浦发、招商等银行有充足额度。

  事实上,除资金面外,央行指导思路的转变,所带来对大行做市资金需求的提升,也成为几家大行高收益吸收理财资金的重要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在股份制银行中,民生银行有6款理财进入收益率前50,在股份制银行中排首位,而浦发银行以5款产品紧随其后。

  (21世纪经济报道)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松壑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