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周小川:中国储蓄资金超25万亿 正大力发展直接融资

时间: 2013-06-28 13:51:47 来源: 腾讯财经  网友评论 0
  • 他表示,中国各种储蓄类别的资金加起来有25万亿左右,大力发展直接融资将能够把大量资金投入资本市场。特别是我们也看到中国的国内储蓄率初始形式都是人民币,因此人民币的跨境使用的进展和人民币国际地位的提高,也都会给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提供新的重要的动力。

  2013年陆家嘴论坛6月27日-29日召开。本届论坛主题“金融改革开放新格局”,腾讯财经全程报道。

  在全体大会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发表主题演讲。他表示,中国各种储蓄类别的资金加起来有25万亿左右,大力发展直接融资将能够把大量资金投入资本市场。

  以下为周小川部分演讲实录:

  中国作为一个大型经济体,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国内的储蓄率比较高。当然从结构调整的角度,我们也不需要太高,现在的情况是在GDP中储蓄率我们将近一半,其概念是中国的GDP是50万亿出头,也就是说各种储蓄类别的资金是25万亿左右,但是这里面包括了企业储蓄、政府储蓄和居民储蓄。这些储蓄目前的主渠道主要是传统的商业银行渠道,但是中国有明确的方针政策是强调发展资本市场,发展直接融资,而且有各项政策都在不断的出台,朝这个方向去努力。随着直接融资的发展,在资本市场上体现的投资的金额将是非常巨大的,在世界上将会是受世界市场瞩目的。

  从国际金融中心的发展国际经验来看,如果投资者众多,投资的资金数量非常大,有大量的资金在寻找各种投资的机会,这一条将是形成国际金融中心的一个重要有力条件,金融市场会在寻找投资的资源配置中发挥明显的作用。上海从这个角度来看潜力会更大,动力会更强。特别是我们也看到中国的国内储蓄率初始形式都是人民币,因此人民币的跨境使用的进展和人民币国际地位的提高,也都会给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提供新的重要的动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腾讯财经 作者:微博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