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国务院鼓励民资进入金融业

时间: 2013-06-24 15:16:51 来源: 中国联合商报  网友评论 0
  • 6月1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政策措施,决定再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等事项。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管清友表示,本次国务院常务会显示,李克强经济学的货币政策思路已然明确,与供给学派异曲同工。

  CUBN记者 郭安丽 北京报道

  6月1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政策措施,决定再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等事项。据新华社报道,本次会议指出在当前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情况下,要坚持稳中求进、稳中有为、稳中提质,在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稳定性、连续性的同时,逐步有序不停顿地推进改革,优化金融资源配置,用好增量、盘活存量,更有力地支持经济转型升级,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更有针对性地促进扩大内需,更扎实地做好金融风险防范。

  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管清友表示,本次国务院常务会显示,李克强经济学的货币政策思路已然明确,与供给学派异曲同工。货币政策的基调是“紧”,坚持稳健,盘活存量,用好增量意味着顶住压力继续调结构,货币不会放水,股、债承压。这将倒逼金融机构去杠杆,挤压融资平台,在“紧”环境下淘汰落后产能。

  八项金融改革政策出台

  据新华社报道,本次会议指出金融和实体经济密不可分。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惠民生,金融发挥着重要作用。

  会议出台了八项有关金融改革的政策以及通过了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三定”规定。

  八项政策具体为,第一是引导信贷资金支持实体经济。把稳健的货币政策坚持住、发挥好,合理保持货币总量,按照有保有压、有扶有控的原则,加大对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劳动密集型产业和服务业、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等的信贷支持。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支持调整过剩产能,对整合过剩产能的企业定向开展并购贷款,严禁对产能严重过剩行业违规建设项目提供新增授信。

  本次国务院会议要求加大对“三农”和小微企业等薄弱环节的信贷倾斜。全年“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贷款增量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

  再次,会议支持企业“走出去”。创新外汇储备运用,拓展外汇储备委托贷款平台和商业银行转贷款渠道,大力发展出口信用保险。推进个人对外直接投资试点工作。

  李克强在会议上强调要助推消费升级。创新金融服务,支持居民家庭首套自住购房、大宗耐用消费品、教育、旅游等信贷需求,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扩大消费金融公司试点。

  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将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试点扩大至全国,鼓励创新、创业型中小企业融资发展。扩大债券发行,逐步实现债券市场互通互融。

  发挥保险的保障作用。推广涉农新险种,试办小额信贷保证保险,推动发展国内贸易信用保险。

  此外,会议要求推动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鼓励民间资本参与金融机构重组改造,探索设立民间资本发起的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和金融租赁公司、消费金融公司等。进一步发挥民间资本在村镇银行改革发展中的作用。

  最后,是严密防范风险。加强信用体系建设,排查和化解各类风险隐患,提高监管有效性,严守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此外,本次会议通过了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三定”(定机构、定职能、定编制)规定,至此,本轮国务院机构改革涉及的新组建部门“三定”已全部完成。在这些部门“三定”中,又取消和下放了32项行政审批等事项,包括取消能源企业发展建设规划审批、铁路客货直通运输审批、出版单位变更登记等,下放电力业务许可、港澳台在内地设立独资医院审批等。

  会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切实加大政府职能转变力度,既要积极主动地放掉该放的权,又要认真负责地管好该管的事,切实从“越位点”退出,把“缺位点”补上,做到简政放权和加强监管齐推进、相协调,以更有效的“管”促进更积极的“放”,使转变职能的成效不断显现,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内生发展动力。

  探索民营银行思路已明朗

  自去年温州金融改革试点以来,各界普遍期望能够降低金融业的准入门槛,引导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让民间资本阳光化、规范化。在6月19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中出台的政策中,格外引人注目的是第七项政策中提出,鼓励民间资本参与金融机构重组改造,探索设立民间资本发起的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金融租赁公司、消费金融公司等。分析人士指出,此次国务院会议鼓励探索设立民营银行是近年来首次提出,未来民资进入金融业有望提速。

  一直以来,国有资本在我国的商业银行体系中占据主导地位。由民营资本控股的城商行和农商行很少,股份制银行中仅有民生银行一家。分析人士指出,与国资和外资相比,民资准入门槛较高。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末,我国包括城商行、农商行、农合行、村镇银行在内的中小银行合计法人机构有1400多家,资产规模占比仅15%。

  央行研究局局长纪志宏此前表示,在中国经济结构矛盾日益突出,转方式、调结构压力不断加大的背景下,当前已经具备开展民营资本发起设立中小银行试点的条件,宜按照“开放准入、严格监管、试点先行、有序推进”的总体思路,选择民间资本发达地区启动民营银行试点。

  “民营银行的建立和发展有利于改善金融竞争生态,增加金融服务供给,缓解民营经济、小微企业和"三农"面临的融资约束,提高宏观融资效率。民营银行等中小银行有利于增加金融服务的竞争性供给,从而促进中小企业和"三农"发展纪志宏表示,此外由大量不同所有制、不同产业背景的资本共同参与,可构建多层次竞争性市场体系,提高金融中介的竞争力和服务效率。

  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也在今年的全国两会期间也提议推进银行业民营化进程,他建议中央制订计划,安排时间表,让民营控股商业银行五年内数量和规模上均达到30%。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同时支持调整过剩产能,对整合过剩产能的企业定向开展并购贷款,严禁对产能严重过剩行业违规建设项目提供新增授信。对此,央行研究局研究员邹平座表示,金融资源配置不均的问题依旧比较突出,经济结构调整是必然。

  关于未来的货币政策取向上,本次会议要求“把稳健的货币政策坚持住、发挥好,合理保持货币总量”。中金公司判断,货币政策放松压力加大,但顾忌到房地产泡沫和过去信用扩张累积的风险,难以大力度放松。宏观政策需要在稳增长和控风险之间平衡,对增长放缓的容忍度将增加。

  “目前,货币政策依然会保持稳健。不过,更重要的是要提高金融市场的资金效率,控制不合理的投资和支出。”邹平座认为,建立多层次的金融市场,尤其是推动直接融资,这是缓解小企业融资难非常重要的举措。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则认为,中国正处在调整经济结构、产业升级的阶段,中国政府正在大力推动去库存、去产能、去杠杆。中国宏观政策不会轻易释放宽松的信号,中性偏紧的宏观政策基调或持续到今年底甚至明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联合商报 作者:郭安丽 (责任编辑:Lucic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