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银行推高收益产品“抢钱”(理财物语)

时间: 2013-06-21 18:36:14 来源: 和讯网  网友评论 0
  • 6月,银行理财产品集中到期,加剧了银行资金饥渴程度,商业银行不得不以高收益来吸引到期产品释放出的资金。方瑞指出,比较不同类型银行的发行产品收益定价情况,5月份以来国有银行的产品周度平均预期收益率的上涨程度高于股份制银行以及城商行。

6月,银行理财产品集中到期,加剧了银行资金饥渴程度,商业银行不得不以高收益来吸引到期产品释放出的资金。

  6月,银行理财产品集中到期,加剧了银行资金饥渴程度,商业银行不得不以高收益来吸引到期产品释放出的资金。

  业内人士指出,短期资金利率上涨推高了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从另一角度看,银行也在利用提升产品定价来吸纳更多资金,以缓和自身资金紧张程度。

  集中到期惹资金紧张

  普益财富监测数据显示,6月8日至6月14日的一周,共有550款银行理财产品到期,其中有111款产品公布了到期收益率。到期理财产品的投资对象多为债券和货币市场工具类,以及包含债券类或结构类的组合。债券和货币市场工具类270款,结构类21款,所有公布了到期收益率的两类产品均实现了最高预期收益率。

  惠誉数据显示,截至今年第一季度,中国内地理财产品的规模已高达13万亿元。惠誉中国金融机构评级主管朱夏莲日前指出:“这些理财产品中很大一部分将在6月到期。短期内,偿还这些即将到期的理财产品将是内地银行需要面临的最大问题。”

  6月底是银行资金考核的关键时点,大量理财产品的到期促使银行缺血严重,反映到市场上则是进入6月,银行间市场资金面趋紧态势愈演愈烈。

  普益财富研究员方瑞观察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走势发现:6月7日隔夜拆放利率骤然上涨至8.2940%,8日更是达到了9.5810%的高位,随后数日也基本维持在6%以上;一周和一个月期限的拆放利率从7日升至6%以上后,一直未再回落下去;3个月期限的拆放利率同样保持着稳步攀升趋势,已连续数日超过5%。

  目前央行并不愿意向市场注入大量流动性。朱夏莲认为,如果政策方向不改变,随着理财产品到期,7月前银行间同业拆息利率还会继续上升。

  新发行产品收益节节高升

  银行间市场短期资金流动性的突然紧张引发了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的上涨,特别是3个月以下的短期限产品上涨幅度较大。目前,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对象以货币市场工具以及债券为主,因此货币市场资金利率的上涨促使新发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出现上升。

  普益财富监测数据显示,从人民币款债券与货币市场类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走势来看,5月以来,1至3个月期限产品的周度收益率几乎保持着稳步增长态势,且进入6月有加速之势,本周已升至4.52%,另外1个月以下期限产品也在近两周上涨明显,本周达到3.56%。从所有人民币款理财产品来看,平均预期收益率近期也出现较大幅度的上涨,1至3个月期限产品的收益率从5月第一周的3.93%持续上涨,本周已达到4.56%。

  方瑞指出,比较不同类型银行的发行产品收益定价情况,5月份以来国有银行的产品周度平均预期收益率的上涨程度高于股份制银行以及城商行。以1至3个月期产品为例,国有银行人民币款债券与货币市场类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从5月第一周的3.67%上涨至本周的4.48%,而所有人民币款产品则从3.75%升至4.62%,涨幅均超过80个基点;而股份制银行以及城商行的产品收益率仅出现微幅上升,5月第一周至本周的涨幅均未超过20个基点,收益率走势较为平稳。

  方瑞强调,短期资金利率上涨推高了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从另一角度看银行也在利用提升产品定价来吸纳更多资金,以缓和自身资金紧张程度。银行理财产品本身对调节商业银行资金头寸、资产负债表有重要影响,此时临近半年末考核时点,银行提升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能够起到“抢钱”之目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和讯网 作者:张竞怡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