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汇金增持四大行 专家激辩缘由

时间: 2013-06-18 16:42:1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网友评论 0
  • 6月17日晚,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分别发布公告称,中国汇金公司增持其股份。工商银行称,控股股东汇金公司已于2013年6月13日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买入方式增持该行1932.14万股A股股份。

  每经记者 胡群 发自北京

  6月17日晚,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分别发布公告称,中国汇金公司增持其股份。《每日经济新闻(微博)》记者了解到,银行业内人士对此次汇金增持行为,看法各异。

  四大行获汇金增持

  6月17日晚间,四大行都发布公告称,其控股股东中央汇金公司已增持股份,并拟在未来6个月内(自本次增持之日起算)以自身名义继续在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份。

  中国银行公告称,公司于2013年6月14日接到控股股东汇金公司通知,汇金公司于6月13日增持公司A股1846.58万股。本次增持前,汇金公司共持有中国银行189.06亿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67.7299%;增持后,汇金公司持有中国银行189.08亿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67.7365%。

  建设银行称,控股股东汇金公司于2013年6月13日增持该行A股2449.04万股。截至目前,汇金公司共持有建行143.08亿股,约占建行已发行总股份的57.23%。

  农业银行6月17日晚间发布公告称,6月13日汇金公司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买入方式增持4293.49万股。增持后,汇金公司持有农业银行130.69亿股,约占总股本的40.24%。

  工商银行称,控股股东汇金公司已于2013年6月13日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买入方式增持该行1932.14万股A股股份。本次增持后,汇金公司持有工行123.99亿股A股股份,约占总股本的35.4647%。

  汇金此前曾多次在市场低迷时,增持银行股,随后股市虽未立刻反弹,但经过一段时间后仍出现上涨走势。

  专家激辩增持原因

  某国有大行分析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汇金近期对6家金融机构增持,主要原因是提振股市。”上周五汇金增持的光大银行及新华保险在本周一股价表现不错。当前财政、货币政策难以出台,在盘活存量资金的前提下,后期可能会有保险资金、社保资金陆续入市,QFII及RQFII也会加快审批。

  不过,某股份制银行人士并不认可这种观点,他表示,“汇金此次增持四大行与稳定股市没有什么关系,而是近期银行系负面新闻太多,银行间市场拆借利率飙升,光大及兴业银行违约事件的传闻严重冲击了金融市场的稳定,海外很多交易对手都纷纷暂停了交易,因此,这时候汇金出手增持银行股,我感觉更多意义上是表态一种国家对银行的支持。你看汇金这次增持是从光大开始的,就多半是这个原因。”

  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提振股市不是汇金的宗旨,目前金融股估值明显偏低,长期来看有很高的投资价值。并且,汇金是商业化运作,不大可能是政府行为。如果是政府行为,应该不单单是汇金增持金融股。光靠汇金公司的资金难以带动整个大盘。”

  (每经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胡群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