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国寿投资风格趋保守 “挖煤”被埋 小试新兴产业

时间: 2013-06-13 15:05:26 来源: 投资者报  网友评论 0
  • 2012年,310亿元的巨额计提让当事方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人寿),在权益类投资方面越来越谨慎。《投资者报》记者注意到,中国人寿除了对金融、煤炭等行业个股中长期投资外,也频频涉入市场热点,进行波段操作。

  《投资者报》记者 薛玉敏

  吃一堑长一智。

  2012年,310亿元的巨额计提让当事方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人寿),在权益类投资方面越来越谨慎。

  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在一季度末上市公司流通股中,中国人寿持股130只,而去年末持有217只。持仓市值也从去年末的545亿元,滑坡至一季度末的422亿元。

  保守的投资风格让中国人寿的投资成绩止跌回升。5月初中国人寿公布的季报显示, 一季度的净投资收益率为4.25%,总投资收益率达5.82%,实现投资收益260.94亿元,同比增长37.2%,这其中也有加大固定收益类资产配置的结果。

  数据显示,同人保系重仓品种类似,国寿系加仓的个股也最多集中在煤炭开采业。78只加仓股中就有6只属于煤炭开采行业,包括中国神华、平庄能源、昊华能源、中煤能源、上海能源以及恒源煤电。

  6只煤炭股二季度以来股价一直处于下行通道中,亏损超过6%,平庄能源亏损额最大达到12%。

  不过,《投资者报》记者注意到,中国人寿除了对金融、煤炭等行业个股中长期投资外,也频频涉入市场热点,进行波段操作。

  今年以来,由于4G概念的推广和预热,相关的通讯设备股涨势疯狂。中国人寿没有放过这个热点,重仓通信传输设备5只股票,分别有中天科技、烽火通信、亨通光电、日海通讯以及三元达。截至6月5日,4月份以来,上述5只股票涨幅分别为15%、17%、2.7%、6%、6%。

  除了煤炭、通信传输设备,中国人寿还重仓了小金属、水电股和火电股,分别为4、3、3只股票。其中电力股是国寿的关注重点,包括广安爱众、三峡水利、湖北能源、内蒙华电、韶能股份以及粤电力A。但这些电力股二季度以来表现不佳,仅重仓的韶能股份和广安爱众股价略微增长。

  在对银行股的投资上,中国人寿区别对待,看好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和民生银行,减仓中国银行。银行股经历了去年11月到今年1月份的行情,进入2月份后开始调整。4月份以来,4只银行股有微弱涨幅。

  从加仓的一面,可以看出中国人寿对于传统周期股还是情有独钟,偶尔涉猎新兴结构调整的股票;从减仓的一面,可以看出其对医药、房地产不看好。

  中国人寿减仓最多的是医药股,包括新和成、海正药业、恒瑞医药、信立泰、上海医药、华东医药以及国药股份;其次是房地产股,包括万科A、首开股份以及金融街。■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薛玉敏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