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张茉楠:人民币汇率阶段性见顶信号显露

时间: 2013-06-13 14:52:38 来源: 京华时报  网友评论 0
  • 尽管上周五,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升破6.17,再次刷新汇改以来的最高纪录,但是未来在外压内控以及对热钱抑制之下,人民币汇率可能已阶段性见顶。在人民币持续升值的态势下外贸企业的财务操作导致资金流和贸易流背离,也就是我们说到的“货物空转”和“金融空转”。

  尽管上周五,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升破6.17,再次刷新汇改以来的最高纪录,但是未来在外压内控以及对热钱抑制之下,人民币汇率可能已阶段性见顶。

  本轮人民币升值始于去年三季度以来的全球量化宽松,中国基准利率远高于美日欧等国的可比利率水平,给了海外资金套利的空间,驱动资金再次回流人民币资产,人民币陷入了“货币升值—跨境资本流入—本币升值”的循环。

  人民币升值也与外汇资产结构有很大关系。私人部门积累过多人民币,而官方储备过多外汇导致外汇资产配置失衡,因此当人民币有很强的升值预期的时候,就增强了私人部门的结汇意愿,导致“资产本币化、负债外币化”趋势。

  在人民币持续升值的态势下外贸企业的财务操作导致资金流和贸易流背离,也就是我们说到的“货物空转”和“金融空转”。企业利用跨境贸易结算方式以及外汇借款,把外币转换成人民币,并套取利差。

  在这种情况下,为防范大规模资金流入,抑制外汇收支风险,5月5日,外管局出台了《关于加强外汇资金流入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加强异常资金审查并首次实施与贷存比相关的净美元头寸管理,同时将对资金流与货物流严重不匹配的进出口企业提出警告,海关总署和银监会等监管部门协同管理,对热钱保持高压态势,这有利于舒缓人民币单边升值的压力。

  近期,美国经济复苏态势渐趋稳固,美联储削减债券购买的政策预期明显增强,使得中美利差有所收敛,人民币即期远期汇率出现背离走势,离岸人民币远期汇率贬值预期显露,这是一个人民币升值阶段性见顶的重要信号。(张茉楠 家信息中心世界经济研究室副主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Lucic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