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银行短期理财产品“量价齐升”

时间: 2013-06-03 16:45:57 来源: 今日早报  网友评论 0
  • 最近资金面偏紧,货币市场利率明显上升,银行理财市场发行量和平均预期收益率均基本保持稳定。从这个角度讲,如果有半年时间不用的资金想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目前也是一个不错的机会。

  最近资金面偏紧,货币市场利率明显上升,银行理财市场发行量和平均预期收益率均基本保持稳定。不过进入6月份,在资金面持续偏紧和月末年中考核带来的揽储压力之下,银行加大了短期产品的发行力度。1-3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发行量和市场占比大幅增加,平均收益率也上升至4.12%。短期内短期产品“量价齐升”还会持续,这为短期资金持有者带来投资机会。

  本期理财排行榜我们给大家挑选了10只1个月左右期限的理财产品,与半个月前相比,虽然多数产品收益持平或者略有下降,但也有产品收益率出现了逆势上升的表现。其中排在首位的建设银行35天产品预期收益率从之前的3.7%大幅上升到4.5%,升幅超过20%。此外,兴业银行的38天产品预期收益率也从之前的4.2%小幅提高到4.25%。

  从产品具体情况看,投资期限短的是34天,最长的也只是38天。从收益类型来看,与此前全部都是非保本浮动收益型相比,本期排行榜中多了一只保本固定收益类型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只有3.55%。从资金购买起点看,半数产品都是5万元, 10万元的产品有3只,华夏银行和恒丰银行的产品起点最高,都是20万元。

  由于收益率较低,本期理财排行榜上垫底的是北京银行的保本固定型产品。而建设银行的产品因为产品收益率大幅提高而排行榜首,正好与半个月前的情况相反。整体来看,虽然有两家银行收益率出现了上升,但多数银行产品都保持了之前的收益率水平,与历史相比仍然处于低位。不过考虑到这些产品收益率仍然要高过同期银行存款利率水平,而且随着月末来临收益率有望进一步提高,投资者可以保持密切关注,选择合适的产品购买。

  又到银行揽储季

  该出手时就出手

  一直以来,银行每年都会在6月底和12月底发行一些较高收益率水平的短期理财产品,银行理财产品变身为银行“揽储法宝”已经是业内不争的事实。随着年中“揽储”大战开启,投资者购买理财产品的“黄金时刻”也将会出现,因此有意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者,不妨抓住这个机会,该出手时就出手。

  为什么说银行理财产品是“揽储法宝”呢?其实只要仔细观察一下理财产品的投向就清楚了。每年这个时刻,许多银行理财产品都会选择一个投资标的,那就是“同业存款”。据业内人士介绍,在操作时,通常是由一家银行发行理财产品,将募集资金直接拆借给另一家银行形成同业存款,利率参照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协议定价。对于产品发行银行、投资者来说,通过同业存款使得这种短期理财产品能达到3.2%-4%左右的年化收益率,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也不失为一种低风险的投资渠道。大家你帮我、我帮你,通过理财产品解决了存款问题,可谓皆大欢喜。

  不仅如此,理财产品的“时间差”也是银行揽储的一根救命稻草。原因就在理财产品都有1个星期左右的募集期,比如某理财产品真正成立的日期是7月3日,但它从6月27日就开始募集,而在这段时期内,银行可以充分利用所募集的资金冲月末、季末的时点,等到3日产品成立时,再将资金投资到标的池中。这种方式也被银行反复运作。一些银行会与企业客户尤其是大客户提前设定协议,在为客户设计理财产品时,特意设为“月末到期,月初再购买”。

  其实仔细观察目前的理财产品,不难发现,除了短期理财产品外,半年期的理财产品收益率也有逐步走高的态势,个中的原因也很简单,就是为了应对年底的“揽储”压力,因为现在你购买了理财产品,半年后正好是12月份,到时银行再发行一个短期的较高收益理财产品,就可以锁定投资者的资金。从这个角度讲,如果有半年时间不用的资金想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目前也是一个不错的机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刘伟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