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本土化”六年市场份额仍不及2% 外资银行在华如何发展?

时间: 2013-05-29 20:36:13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在利率市场化的大潮下,2012年外资银行业绩下滑,多家外资银行净利润出现负增长。业内人士认为,虽然2012年外资银行在华利润普遍缩水,市场份额也没有提升,但外资银行仍看好中国市场,其在华扩张步伐并不会停止。

  打印

  新华网上海5月29日电(记者王淑娟)在利率市场化的大潮下,2012年外资银行业绩下滑,多家外资银行净利润出现负增长。

  从2007年获准转制至今,外资行“本土化”已经6年,但其在庞大的中国市场中所占的份额仍不足2%。未来外资行在华发展将何去何从?

  多家外资银行去年净利润负增长

  近期各家在华外资法人银行相继公布了2012年业绩报告,而以往这些外资行在华的业绩情况很少会以年报的形式单独披露。从数据上看,2012年在华外资银行的日子并不好过,无论是资产规模还是净利润都普遍回落明显,多家外资行净利润甚至出现负增长。

  星展中国2012年业绩明显缩水。数据显示,2012年星展中国净利润仅为3.06亿元,同比大幅下降42%;德意志银行2012年实现净利润2.6亿元,较2011年的4.83亿元同比下降46%。

  东亚中国的年报也显示,2012年其实现净利润12.86亿元,较2011年减少0.28亿元,同比下降2.17%,这是东亚中国盈利自2009年来首次出现下滑。

  整体来看,根据银监会此前发布的数据,截至2012年底,中国境内外资银行营业性机构税后利润总额163.4亿元,比2011年减少3.9亿元,下降了2.33%。此外,2012年外资行资产规模在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中所占比例,从2011年的1.93%跌落至1.82%。外资行在银行业金融机构中的净利润占比也从2011年的1.34%跌至2012年的1.08%。

  外资行难逃利率市场化“窘境”

  普华永道2012年发布的《外资银行在中国》报告显示,2011年在华外资银行的总利润翻了一倍,从2010年的77.8亿元增加至2011年的167.3亿元。当时,外资行高管们接受调研时还预期2012年及未来利润涨幅将维持在20%左右。但2012年外资行的业绩表现却令人大跌眼镜,2011年似乎成了外资银行业绩的历史峰值,到底是什么导致了2012年外资行业绩大幅缩水?

  “外资银行服务的客户群和国内银行虽然有区别,推出的产品也不同,但大家都在同一个市场里面,大环境下外资行也一样受到负面影响冲击。”一位外资银行管理层人士表示。

  普华永道中国银行业主管合伙人梁国威指出,在华外资银行2012年盈利能力减弱主要是息差收入减少、中间业务收入受压所致。从息差收入上看,受2012年央行两次降息的影响,外资行息差收入同样有所收窄。“存贷比限制一直是外资行非常头疼的问题,存款没有上去就很难去做贷款。而外资行的存款面临网点少等先天不足问题,一直难以和中资行匹敌。”

  去年央行放宽存贷款利率浮动区间后,为了留住存款,城商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大都把存款利率上浮至顶,而大型国有银行的利率上浮比例则较小。“国内的一些小型银行都没办法抵抗利率市场化的力量,外资银行也一样。要增加存款,就要增加利息的支出,所以此消彼长的情况下,外资行2012年息差收入也受到很大影响。”梁国威说,去年出口贸易的不景气也令长期以贸易融资为优势的外资银行业务出现萎缩。

  “本土化”六年市场份额仍小

  2007年上半年,首批外资银行完成本地注册,正式开启本地法人化。6年来,尽管外资行在华的网点、业务扩张步伐从未停歇,但目前来看,“本土化”六年后外资行在华市场份额仍小。有人甚至用“从狼变成羊”来形容外资行在华发展状态。

  标普此前发布的《中国50大银行》报告指出,外资行良好的品牌认知度以及与跨国公司和大型内地企业的密切关系,均有助于它们获得稳定的营业收入。不过,鉴于外资行在中国内地依旧有限的地域布局,外资行还远未成为主要国内银行的真正威胁。

  从银监会公布的最新数据不难看出这一点。截至2012年底,外资银行各项贷款余额1.04万亿元,市场占比从2011年的1.68%下降至1.54%;各项存款余额1.43万亿元,市场占比从2011年的1.59%下降至1.51%。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虽然2012年外资银行在华利润普遍缩水,市场份额也没有提升,但外资银行仍看好中国市场,其在华扩张步伐并不会停止。

  翻看外资银行在华大事表也不难发现,外资行在中国仍是动作频频。如东亚中国近期就获批筹建深圳前海支行,这标志着东亚中国可能成为首批进军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的外资银行。

  “从前希望通过资本投资来跨越式发展的外资银行,现在开始调整发展模式。他们仍将中国市场视为全球重要市场之一。”梁国威说。

  作者:王淑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淑娟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