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30亿贷款逼宫银行抽贷长航凤凰 浦发成最大债主

时间: 2013-05-23 18:55:59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22日,*ST凤凰(000520.SZ,原长航凤凰)公告称,5月20日收到湖北省高院的裁定书,因为拖欠光大银行(601818,股吧)333万利息,被冻结其子公司的部分股权。”  在长航凤凰借款金额排名前五的长期贷款银行中,浦发银行独占三席,合计借款总额截至2012年底达6.36亿,为其最大的债主。

本报记者 包慧 上海报道

本报记者 包慧 上海报道

  黑云压城。

  22日,*ST凤凰(000520.SZ,原长航凤凰)公告称,5月20日收到湖北省高院的裁定书,因为拖欠光大银行(601818,股吧)333万利息,被冻结其子公司的部分股权。

  在连续四年实际亏损,负债率高达111.4%后,*ST凤凰陷入被银行组团逼债的困境。今年以来,银行组团的“讨债大军”已多次光临*ST凤凰。包括最大债主浦发银行(600000,股吧)、光大银行在内,各银行争先恐后诉诸法院。

  “目前还在跟银行协商中,公司本身并无自有资金可解决负债问题,但银行也不肯让步。”22日,长航凤凰的董秘李嘉华对本报称。

  一时间,*ST凤凰这个昔日的长江霸主风雨欲来。航运业是否将成为下一个光伏行业?

  “抽贷”背景:58亿负债压顶

  截至2013年4月9日,*ST凤凰(包括其控股子公司长江交科)共有逾期贷款本息4.4亿元,占其净资产的342.73%,公司已严重资不抵债。

  年报显示,截至2012年底,*ST凤凰负债余额为58.17亿元,其中包括,18.1亿短期借款,11.56亿长期借款,13亿长期应付款,4.98亿应付账款, 5.98亿元的一年内到期非流动负债等。

  除了银行贷款和银行系融资租赁公司融资(13亿长期应付款)外,*ST凤凰无其它融资渠道。按照*ST凤凰一位内部人士的介绍,记者粗略估算,截至2012年末其银行贷款余额近30亿元(18.1亿短期借款+11.56亿长期借款),而2011年末为49.68亿。年报数据显示,其2012年支付的银行利息达2.52亿,公司负债率高达111.4%,在上市的水运企业中,高居榜首。

  融资租赁也是*ST凤凰的重要筹资渠道。通过售后回租等融资方式,长航凤凰至2012年末分别从工银租赁、民生租赁、交银租赁、招银租赁融资6.59亿、4.8亿、3.75亿、1.09亿。

  *ST凤凰2012年的负债虽然比2011年的91.96亿元大幅减少,但由于公司资产也从2011年的88.23亿元降至2012年的52.46亿元,负债率明降暗增。

  连续四年亏损扩大,资产负债率逾110%,早已突破银行贷款安全边际。年报显示,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长航凤凰连年亏损,2009年亏损4.11亿,2010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卖船收益1.29亿元)后亏损1.6亿;2011年、2012年分别亏损8.8亿、18.9亿,2013年一季度亏损1.9亿。

  更让银行担心的,或许是其退市风险。由于连续两年亏损,4月25日,上市已20年的长航凤凰被“戴帽加星”,此后股价连续跌停,若2013年依旧亏损,将被暂停上市,若2014年仍不能扭亏,则面临退市风险。

  在这些原因之下,为控制风险,银行收缩贷款甚至提前“抽贷”,采取“以诉促谈”等强硬态度。

  *ST凤凰公告显示,4月收到武汉海事法院的民事裁定书共17份,中国进出口银行、招商银行(600036,股吧)青岛路支行、上海浦发银行武汉分行于4月上旬向武汉海事法院提出诉前财产保全申请,要求冻结*ST凤凰的银行存款,或查封、扣押其等值财产, 涉及金额11.40亿元。

  断腕自救:裁员+卖船

  *ST凤凰贷款危机的总爆发,在外界看来,除航运业整体不景气的影响之外,还因为公司近几年来背负亏损逆势扩张。

  “银行难辞其咎。”武汉一位银行业人士称,2008年航运业已显颓势,长航凤凰负债率飙涨和持续亏损,银行继续对其增加贷款的不在少数,“当初放贷不谨慎,现在又一窝蜂抽贷。”

  在长航凤凰借款金额排名前五的长期贷款银行中,浦发银行独占三席,合计借款总额截至2012年底达6.36亿,为其最大的债主。值得注意的是,浦发6.36亿的十年期长期贷款均要到2020年左右才到期,抵押物仅三艘船舶。招行1.4亿的五年期贷款抵押物达六艘船舶,但抵押船舶的价值并未公告。

  2007年次贷危机引发全球金融动荡,航运市场低迷,长航凤凰却逆势高负债、巨亏中扩张。长航凤凰的长期借款从2006年底7.99亿元,到2011年30亿翻了近两番。在其它公司在缩减船舶投资时,长航凤凰保持一年近两倍的扩张。2008至2010年,其每年从在建工程(主要为船舶)中转入固定资产的金额分别为2.5亿元、6.8亿元和11.3亿元。

  由于银行难放新贷,再加上公司过于单一的负债结构,除了银行贷款和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融资外,长航凤凰没有任何其它的融资渠道,债券、信托等均为零,导致其资金链条紧张加剧。

  长航凤凰董秘李嘉华对本报表示,船舶查封属活动性扣押,船舶作为被查封的资产,依然可以使用并在全球航行,故而资产被查封对公司经营并无影响。

  但高负债导致的高额财务费用也像一把已刺入骨髓的利剑,令长航凤凰深陷偿贷困境。年报显示,2012年其财务费用为3.4亿,2011年为3.04亿。其中,2012年仅利息支出达2.52亿,2011年2.59亿,其余则为手续费、未确认的融资费用摊销。

  如此庞大的财务费用,长航凤凰被迫开源节流。

  裁员是其首选的节流方式。一季报显示,应付职工薪酬相比去年末大幅减少46.57%,公司内部人士透露,去年一年公司裁掉六千余人,现仅余三千多员工。

  “瘦身”行动不止于人事,船舶、持股股权也在变卖行列。公司出售了两家参股公司股权,但合计交易价格仅6435万元,对其庞大债务来说杯水车薪。同时通过转让13艘船舶及其相关的负债,减少33亿元长期借款。

  *ST凤凰约20亿元的短期借款能否获得银行展期或续贷还是悬念,但公司方面称,“目前跟各银行的谈判还在进行当中,应该不会走到上庭两败俱伤这一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包慧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